青海省直机关工委制定《“人员大培训、 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工作行动方案》

李雪萌

2020年03月20日08:53  来源:青海日报
 

为培养造就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3月19日 ,省直机关工委制定《“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工作行动方案》。

《方案》要求,各省直机关单位要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党建业务能力为重点,开展党务干部党建业务能力提升行动,着力解决党务干部知识上的短缺、经验上的盲区、能力上的弱项等问题,真正使党务干部业务知识“富”起来、工作能力“强”起来、综合素质“优”起来。

各单位党组(党委)要按照省委开展“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工作要求和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开展党员干部大培训大练兵工作安排,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责任,确保能力提升行动扎实有序开展。

要扎实开展教育培训。组织并督促本单位党组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内法规及相关制度,贯穿到各类培训的全过程中。提升机关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提升机关专职党务干部业务能力;提升机关党员综合能力。

要抓好实践活动。抓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现党建业务大家学、机关党建齐心抓的良好氛围。

《方案》要求,各单位党组(党委)要围绕提高政治能力、依法履职能力、学好新思想能力等,组织开展岗位培训练兵活动,使党员干部熟练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岗位工作职责和行业系统常识等,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岗位履职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同时,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结合单位实际,组织开展岗位技能竞赛和行业法规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能力提升活动,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

《方案》要求,各单位党组(党委)要结合单位实际,开展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着力优化办公和人文环境,进一步提高文明水平。

各单位党组(党委)要围绕巩固提高西宁“创城”成果,认真落实环境卫生和门前“三包”责任制,集中开展办公区、家属区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全面整治,做到环境整洁、秩序井然、不留死角。自觉维护公共区域卫生,广泛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落实分类要求,坚决纠治不文明行为。对本单位所属的公共场馆、服务窗口和办事网点,要加强管理,梳理存在问题和短板,及时抓好整改提升。同时,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文化建设,凸显人文关怀,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有效促进机关工作的和谐氛围。

《方案》指出,各单位党组(党委)要突出党建引领,结合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开展岗位建功立业、为民办实事和学先进担使命三项岗位练兵活动。持续深化“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岗位建功立业活动,持续深化“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活动,组织开展“学习先进典型、牢记使命担当”活动。

《方案》强调,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是省委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各单位党组(党委)要高度重视,全力行动,切实把各项活动抓实抓细抓好。要明确业务素质培训的具体计划、岗位技能练兵的具体科目、环境整治优化的具体措施,从严从实抓好任务落实;要力戒形式主义,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开展“三项行动”补短板、以深化“三项活动”促落实;要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督促本单位、本系统全面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整治工作;要结合自身职能,合理摆布工作力量,整合优化工作资源,巩固工作成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