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处处奏响春播交响曲

李娜

2020年03月19日09:56  来源:青海日报
 

  蚕豆种子

  平整土地

  灌溉农田

  播撒种子

  土地施肥

  耕地播种

  购买化肥

  田间休憩

  希望的田野

  图/文 本报记者 李娜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在海东市互助县哈拉直沟乡费家村的农田上,几台拖拉机正穿梭在田野间,当地村民们正在有序地播种春小麦和蚕豆,翻出来的一垄一行的土壤里,散发着泥土的味道,泥土涌动着强劲的生命力,种子在它的怀抱中也将开启新一年的“旅行”……

  今年的春播不比往年,疫情防控和备耕春播同时进行,哪项工作都耽误不得。为确保全乡春耕生产扎实推进,不误农时,哈拉直沟乡政府积极协调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储备、调运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提早做好农资供应准备,确保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的供应。截至目前,已完成农资调拨小麦种30吨、蚕豆种10吨、配方肥100吨、有机肥480吨、农膜7500卷,完成春播660公顷。同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村社,对农民群众开展面对面的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为群众讲解春耕生产技术措施及主要作物栽培技术,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提供科技和信息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难题。“我们不仅要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有序引导村民下地干活,抓好农业生产,不误农时,做到战“疫”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哈拉直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郑有满说。

  正值美好春光,田野间充满了勃勃生机。明媚阳光照耀,给高原大地铺上了一层温暖的光芒。这里不久就会讲述一个个收获的故事。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