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复工指数全国第一背后的税务温情服务

2020年03月18日17:3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期,百度地图慧眼“全国31省区市复工指数排行榜”、“全国主要城市复工指数排行榜”显示,青海省、西宁市均列榜单前列(截至3月16日,青海省复工指数为78.39%,西宁市复工指数为73.20%,均列榜单第1名)。青海省复工复产的快速有序推进,得益于方方面面。全省各级税务部门,特别是西宁市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大数据及税收经济分析优势,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不遗余力,复工指数排名全国第一背后的税务温情服务可谓功不可没。

“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华东、华南一带,受疫情影响生产面临很多难题。正愁这个月税款没办法按期缴纳,税务部门主动上门,送来政策优惠惊喜,为我们支持下游企业生产需要提供了有力保障。”青海宜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鲁莉说。该公司是省内化工原料主力生产企业之一,接到为下游企业提供次氯酸钠原料的生产指令,青海宜化紧急调整生产工艺和运行负荷,确保达产和供应。税务部门在税收数据比对分析中,发现同期企业发票用量减少,且收入数据波动,进一了解得知企业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税款。国家税务总局大通县税务局立即组织干部深入企业,精准辅导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安排专人对接受理企业提出的缓缴税款申请,减轻企业后顾之忧。

青海万福康药业有限公司是青海省唯一一家消毒液生产企业,因生产经营困难已停产近四年。防控疫情期间,政府大力支持企业积极复工复产。税务部门通过税收数据分析,该公司上游企业为原料主力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产品滞销、经营亏损等情况,且资金周转困难,万福康药业因此面临原料不足,供货短缺压力。在迅速办理缓缴税款,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帮扶下,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得到缓解。近期,青海宜化向万福康药业输送了45.42吨次氯酸钠原材料,全力支持下游企业生产消毒产品;万福康药业生产的960吨消毒液源源不断的开始供应市场。

餐饮、旅游、住宿等生活服务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西宁市税务局逐户核实纳税人是否正确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主动联系纳税人进行辅导讲解,确保应享尽享。青海中发源餐饮有限公司自疫情发生以来,1月份销售额同比下降33%,发票开出量仅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西宁市城东区税务局详细了解企业情况,第一时间为企业详细辅导支持疫情防控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办税流程及资料要求,该公司享受到11万余元的增值税减免。

“税收优惠政策‘雪中送炭’,税务部门主动服务辅导真是‘春风行动‘,我们有信心迎来‘春回大地’!”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有限公司财务总经理何伟说。公司拥有西北地区最大的水上乐园,受疫情影响景区项目自1月24日起全部关闭。国家税务总局湟中县税务局从企业开票情况分析企业收入出现大幅下降,主动辅导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税款延期缴纳行政许可申请和免征增值税、困难行业2020年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延长至8年等优惠税收政策,企业1月份享受增值税税收减免13.71万元。

西宁市副市长陈兆超在《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关于从税务发票数据看西宁市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报告》的专报上批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税务局积极作为,主动服务,帮助企业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运用税收数据分析研判企业复工复产以及生产经营状况,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发挥了积极作用。”(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韩世峰  张晓昕)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