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城中区为企业减轻医保缴费1245余万元

2020年03月18日11:2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3月17日,本网从城中区医疗保障局了解到,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全地区实行阶段性减征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预计可为城中区参保企业减轻医保缴费负担1245余万元。

据了解,自国家、省市阶段性减半征收和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有关惠企政策出台以来,城中区医疗保障局积极统筹协调,念好“四字诀”,抓好并督促参保企业做好医疗保险申报工作,减轻企业负担,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减”:自2020年2-6月,对辖区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企业,一律减半征收单位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减征期限5个月;“缓”: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参保企业,可申请延期缓缴医疗保险费,缓缴期不超过6个月;“免”:免收企业职工医保费缓缴期间滞纳金;“退”:对已缴费的参保企业,重新核定应缴额,充分尊重参保企业意愿和选择,可直接退费,也可冲抵以后月份的缴费。在减征和缓缴政策落实期间,参保职工按现行医保政策规定,不影响参保人享受当期医保待遇,不影响个人权益记录。此次阶段性减征,预计可为中区参保企业减轻医保缴费约1245余万元,以更直接的举措缓解企业经营困难。

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区优化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方式,采取线上办:参保企业和个人可在微信、QQ群或传真等方式上传资料开展线上申报工作,待工作人员审核后办理;电话办:通过公布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特殊病慢性病办理、生育保险等业务电话,全面接受医保经办业务电话咨询和办理;简化办:积极支持辖区内“两定”医药机构对特殊病慢性病患者的处方用量由原来的8周以内延长至3个月,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的需求,最大限度避免人员在公共场所交叉感染的风险;急事办:对需要现场办理的紧急事项,安排专人办理,落实防护措施,确保“有人办、及时办、安全办”。自疫情防控以来,已为38名参保群众,约1000余家参保企业完成线上申报与业务办理,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间,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力的保障了疫情期间群众的医疗保障需求,切实减轻参保企业缴费负担。(来源: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 永志)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