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电力人的身影在大雪中伫立成“冰雕”

2020年03月18日15:4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3月15日,青海省玛多县海拔4650米的长石头山上,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给大地披上了银装,正在进行索道操作的周统贵被漫天的雪花包裹着,专注的身影瞬间凝聚成一座冰雪的雕像。

现场施工负责人魏勇强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个难得的瞬间。据魏勇强介绍,眼前正在进行的是110kV冬格措纳(黑海)输变电工程铁塔基础施工,为了保护好三江源优美的自然环境,有效解决砂石料等施工物资运输问题,施工人员合理利用地形,架起了这条长达3千米的索道。

索道操作员周统贵冒着风雪坚守岗位——魏勇强拍摄

110千伏冬格措纳(黑海)输变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三区两州”深度贫困地区、抵边村寨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工程总投资2.07亿元,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新建110千伏线路140千米,项目建成之后,将彻底解决玛多县花石峡镇及周边移民新村生产生活和清洁取暖用电问题。

据国网果洛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陈江滨介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要求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电网建设任务。

马帮队伍前往施工现场,开始一天的运输任务——魏勇强拍摄

针对输变电工程点多面广、项目沿线海拔高、施工条件艰苦、建设难度大等情况,国网果洛供电公司克服疫情影响,主动加强地方政府沟通汇报,细化复工准备工作方案,通过点到点等模式解决施工人员进场和物资运输等难题。

“我们创新开展了疫情防控标准化项目部建设,优化了现场4人小组施工方案,在确保参建人员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切实保证“三区两州”脱贫攻坚项目有序开展,切实完成工程项目在6月30日竣工投产的目标任务。”陈江滨说。

电力施工人员扒开厚厚的雪,在进行铁塔基础开挖作业——魏勇强拍摄

3月的内地已经繁花似锦,但在平均海拔4300米的玛多草原上,气温还停留在零度以下。负责为索道运输的柴油发动机必须随时保持运行状态,操作手周统贵按照对讲机里传来的指令紧张的工作着。

“目前,工程全线共投入了549名施工人员、83匹骡马参与施工,我们有信心按照630预定目标提前完成施工任务。”魏勇强说。(来源:国网果洛供电公司 雒文清 张锐)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