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多项社保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宋翠茹

2020年03月18日09:13  来源:青海日报
 

  

  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玉龙铜业改扩建工程现场。

  刘 鹏 摄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特高压外送基地配套电源项目施工人员进行风机基础钢筋绑扎施工。

  郭明星 摄

  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引大济湟西干渠于3月10日复工。

  武 刚 摄

  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锌业分公司生产车间。

  刘 鹏 摄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发放稳岗返还补贴、开展网络招聘会、包车接送农民工返青返岗……连日来,青海省一手战疫情、一手稳经济,积极服务保障复工企业劳动用工。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统计,截至目前,我省已通过“快速通道”及时为符合条件的49户参保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资金6168.67万元,惠及职工10.07万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抗疫情、稳就业、保生产的政策效应初步显现,为我省经济复苏按下了快进键。

  据最新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日,全国(除港澳台地区)范围复工指数已达57.42%,在全国37个主要城市中,西宁市复工指数为65.03%位居榜首,由此可见,我省企业已迎着春天,整装再出发,生产正在步入正轨。

  □文/本报记者 宋翠茹

  要素保障助推企业

  切换“返工模式”

  扫健康码、测量体温、喷雾消毒……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锌业分公司的熔铸车间门口,戴着口罩的职工正在接受防疫消毒。生产车间内,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全自动码垛机器人正在作业,为了赶制一张张标有“加急”字样的订单,多名工人身着工作服,戴着口罩,分别在生产区、检查区、成品区忙碌着。锌锭日产目前已达320吨,一排排四四方方的锌锭整齐排列着,即将发往省外。

  为了迎接复工复产,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织好疫情防控网,人员车辆进入厂区,要进行严格地消毒,落实生产、办公场地清洁消毒制度,要求全员戴口罩上岗,每日进行两次体温检测,确保一线员工身体健康,将疫情防控措施细化到每一个车间,每一道工序。熔铸车间工段长张明善这样说:“进厂的时候我们会先量体温再发口罩,避免交叉感染,我们上班很安心,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同时,企业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机制,层层压实防控责任,确保复工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截至目前,该公司的开复工率已为100%。

  稳就业就要稳企业,稳企业就要想方设法减轻企业负担,从而稳定就业岗位。越是面对困难,越要创新服务。记者从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了解到,疫情面前,我省人社部门积极创新手段,主要通过“免、减、缓、返”社会保险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全省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便利——

  免,即从2020年2月起,对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实行免征,免征的期限不超过5个月。

  减,即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单位缴费可减半征收,减征的期限不超过3个月。

  缓,即对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困难参保企业,可适当延长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的征收期,最多可延长6个月。延迟缴费期间,不收取滞纳金,不影响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影响参保人员各项权益记录。

  返,即持续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西部矿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企业尽快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优惠政策,青海省社会保险服务局大力简化了申办流程,从由企业提交相关资料、自主申报、社保局审核后返还,变为由社保局送政策上门、审核和返还,减流程、减资料、减时间,让我们企业“零跑腿”就享受到了实惠,真正把惠民惠企的优惠政策落到了实处,用在了刀刃上。

  3月初,西部矿业已收到了2020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近150万元,实实在在减轻了企业在复工复产关键阶段的人工成本支出。在这特殊时期,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主要用于缴纳员工社会保险,稳定就业岗位。

  减压释负让企业轻装上阵

  春节过后往往是企业用工和人员求职高峰期,作为国有企业,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在青海共有在建项目13个,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蓄集峡水利枢纽工程、格尔木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引大济湟西干渠工程等,水电四局的用工需求更加旺盛。往年该公司在这个时间节点通过开展“春风行动”系列现场公益招聘会以及对口扶贫地区劳务协作招聘活动,缓解年后人力需求压力。但是,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惯常节奏,一些职工无法及时到岗,对企业复工复产造成不小的冲击。

  “刚开始复工的时候,到岗工人不是太多,施工生产不能按时进行,企业又要为职工发放补贴、缴纳相关费用,这对企业来说真的有些力不从心!多亏了省人社系统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支持和帮助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中国水电四局获得2020年失业保险稳岗补贴328万元,用于员工技能提升培训,发放因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复工项目职工生活补贴,缴纳不能及时复工项目社会保险费,缓解了当前面临的经营困境。”中国水电四局新闻中心的主任郭明星说。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我省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出台政策,减半征收企业缴费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据统计,中国水电四局2—4月可少缴纳各类费用1500万余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压力。

  减一分负担,就多一分活力。

  据郭明星介绍,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生产,春节期间提前摸排人员、设备进场情况,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加大与地方政府沟通,为复工复产打下良好基础。截至3月12日,13个项目100%复工,施工管理人员到岗超过80%,施工人员到岗超过70%。

  2月3日复工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特高压外送基地配套电源项目——海南州切吉乡550兆瓦风电项目是全省最早复工的工程项目;2月25日复工的省内最大投资项目——加西公路是全省最早复工的公路项目;3月8日,玉树国庆水库复工并顺利完成工程导流工作,实现工程由前期准备向主体施工转变的重要节点目标。

  复工复产离不开人力资源的保障,复工复产攻坚战打响以来,青海省人力资源部门落实上级部署,把防控疫情和服务复工复产结合起来,突出服务重点企业,重点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有力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尤其对广大农民工返岗复工,我省人社部门围绕做好稳就业工作,制定出台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以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

  据青海省就业服务局副局长张俊介绍,我省及时建立了由人社部门牵头,交通、卫健、公安等部门参加的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依托乡镇、村社、社区等基层工作力量,全面摸清农民工外出务工意愿,收集汇总农民工返岗出行人数、时间、地点、用工企业等信息,按照省内就业、跨省出行、集中地区、集中企业等进行分类,形成“农民工集中出行清单”,鼓励引导已确定工作岗位、出行时间和务工目的地相近的农民工有组织集中出行。

  不仅如此,全省各地人社部门全力为农民工外出务工提供行前服务、返岗运输、疫情防控、输出输入地交接、上岗防护等全方位“点对点”服务保障,确保我省农民工“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厂门”。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99万名农民工返岗复工,其中省内2.84万人,省外1.15万人。

  此外,疫情期间,对于劳动者或用人单位应如何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护和谐的劳动关系,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也给予了充分指导。

  疫情发生伊始,针对部分行业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劳动者面临待岗、失业、收入减少等风险,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制定下发相关通知,明确了涉及劳动关系领域相关工作并提出工作要求。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又会同青海省总工会、青海省企业联合会、青海省工商联印发相关意见,从稳定用工关系、稳定工资待遇、减轻企业负担、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出台了具体措施。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