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启动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

何敏

2020年03月18日09:02  来源:青海日报
 

为有效解决全省村(社区)“两委”干部学历层次偏低等问题,从今年起,省委组织部依托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启动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分批次提升培养全省4146个行政村和474个社区符合报读条件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村级后备干部的学历和素质能力。

据悉,省委组织部围绕如何提升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的问题,深入各地多次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州县乡村干部意见,会同青海广播电视大学精心制定“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的通知》,从总体目标、教学组织、招生对象和条件等九个方面作出了明确和规范。

在课程设置上,充分考虑村(社区)干部这一特殊群体的实际情况,我省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的工作需求,突出“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干得好”,开设行政管理、农业经济管理、工商企业管理、设施农业与装备4个大专专业。在具体课程设置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设置了村级社会治理、发展村集体经济种养殖技术、脱贫致富等实用课程。在教学方式上,采取面授辅导和网上自学的方式开展培训学习,有效满足了村(社区)干部的实际工作需要和在学习时间上的个性化需求。

为激励村(社区)干部报读学习积极性,学习费用80%由市州和县市区承担,20%由学员个人承担,学习成绩优异的学员还可获得国家开放大学“希望的田野”奖学金,从根本上解决了村(社区)干部的后顾之忧。目前,第一批学员正在陆续报名。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