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手艺绣出新生活——青绣品牌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17日08:45  来源:青海日报
 

绽放致富之花。

一针一线绣幸福。

绣出五彩新生活。

“互联网+”来助力。

从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到依靠精湛绣技改变命运,过去一年,56岁的伊太荣西通过针线活收入4万多元,一双手让全家人摘掉贫困帽。像伊太荣西一样,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电商扶贫服务中心青绣园,一位位巧手绣娘正在用自己的老手艺,绣出小康生活的新希望。

目前,青绣已成为与我省拉面经济相得益彰的特色产业,是全省广大农牧区妇女弘扬保护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居家就业、增收致富的重要手艺。在互助土族自治县,通过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素隆姑刺绣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全县长期从事盘绣手工技艺的绣娘有2000余名,季节性生产绣娘5000余名。去年一年,加工盘绣产品约10万余件,销售收入2200万元,仅通过淘宝直播网红薇娅在线推销盘绣产品2万件,销售额达450万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金盘绣、素隆姑等公司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为绣娘派发订单2万余件,鼓励她们分散居家制作,让其在居家抗疫的同时让产业扶贫“不打烊”。截至目前,金盘绣公司实现销售额33万元,素隆姑公司实现销售额48万元,共辐射带动800名绣娘人均增收1200元。记者 张地委 摄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