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医院里的“护士姐姐”

李 欣

2020年03月15日09:49  来源:青海日报
 

  在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有一位被患者称为“护士姐姐”的男护士,他就是青海省赴湖北护理医疗队队员、湟源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杜浩。因为穿着防护服,再加上细腻周全的护理,患者想当然地认为杜浩是一名女性,可是听他一开口说话,发现竟然是一位帅哥,患者脸上的笑意更加灿烂了。

  在进舱前,杜浩认真进行业务培训,潜心钻研,不断提升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和处理能力,进舱后,照顾病人,护理、谈心、打扫卫生等一切工作,他都抢着干,争着干。除了日常的护理工作,他还要负责每天给患者发放食物,转运、登记和分发,工作量都很大,穿上防护服后蹲下、站起都很困难,戴上护目镜,每隔几分钟视线就会模糊,但杜浩幽默地说那是他和队员们的减肥时光。他发现许多患者食欲不振,为了丰富他们的食谱,他把自己不多的牛肉干、辣酱等分发给患者,他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位“舱友”。

  方舱医院的护理工作很特殊,患者中有的家人被隔离,有的失去家人,这里的患者没有家属陪伴,除了常规的查体、量体温等诊疗之外,更重要的工作是患者的心理护理。杜浩管理的病区内有一位阿姨经常一个人哭泣,一了解,原来阿姨一家人都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被分配到其他医院去治疗。更不幸的是,她的家中还有一位90岁高龄的老母亲在家摔断了腿无人照顾。听到这个情况,杜浩心里焦急万分,他一边安抚阿姨,一边联系社区,托人帮忙照顾一下老人,解除了这位阿姨的后顾之忧。

  在武汉抗击疫情的日日夜夜,杜浩从众多党员医护人员身上看到了无私奉献、吃苦耐劳、团结勇敢的精神。在工作的间隙,他写好了入党申请书,并邮寄给医院党支部,立志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3月13日,青海省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医院和新洲区中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医疗组当日救治病例68例,其中普通型63例、重型1例、危重型4例。从阳逻院区中心医院转入16名普通型病例。护理组管理住院病例68例,鼻咽拭子采样9次。按照统一安排,陆续将新洲区各医疗机构的新冠肺炎病例转入区中医院进行集中救治。护理队原地待命。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