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淑:值守办案样样行

2020年03月13日18:1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李培淑是西宁市城东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别看她进入检察官队伍才一年,但在同事的眼中她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态度一点也不差。武汉大学毕业的她,对湖北省武汉市有着特殊的情感,很多朋友和老师都在武汉,也让她有了更多的牵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她主动请缨,坚守战“疫”一线。她说:“‘非典’时,我们是被保护的那群人,如今,我们应该站出来保护曾经保护过我们的人,我也要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

“您家里有几口人?您家有从外地回来的人员吗?家里人有没有发热的症状?”1月29日开始,李培淑和同事配合西宁市城东区林家崖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排查,对春节期间外地返乡人员及从武汉等地返乡人员作好情况登记,并及时汇总后报送社区。

因辖区防控工作需要,李培淑还要在小区卡点值守,每天工作8小时。平日里认真、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她在抗疫工作中依然秉持,细致执行“一问二查三登记”制度,逢车必检、逢人必问,对非本地车辆非本地人员出入时间、车牌号、目的地、驾驶人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详细登记在册。

一个班值守下来脚和腿都肿了,但小区住户一句简单的“谢谢,辛苦了!”就能让她满血复活,也由衷地感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同时,李培淑还记挂着本职工作,白天在卡点执勤结束后,她又赶回单位加班办理案件。面对连轴转的工作,她做也匆匆,行也匆匆,伴随着她匆匆身影的是她爽朗的声音:“没有永远的冬天,没有不会来到的春天!”

李培淑作为办案一线的女检察官,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案件具有高度的敏感性。2月3日,西宁市公安局城东分局在辖区互助东路一小区查获假冒医用口罩4万余只,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城东区检察院检察官马丽萍提前介入,引导取证。李培淑后期跟进,同步审查案件,通过电话、视频等通信手段与公安机关保持联系,研究案件定性、刑事立案标准,做到既要打击疫情期间危害公共安全、妨害传染病防治、扰乱社会秩序等犯罪,同时也要甄别违法与犯罪、此罪与彼罪、轻罪与重罪的界线。为在司法办案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办案提供助力,提高办案效率,达到涉疫案件快速审结,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贡献了力量。(来源: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