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中区:一号文件宣讲吹拂“文明新风”

2020年03月13日16:1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今年,西宁市城中区在积极开展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宣讲过程中,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作用,依托理论宣讲平台,将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宣讲和移风易俗工作相结合,让“文明新风”吹到田间地头。

宣讲中,西宁市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所、站组织下乡干部积极开展工作,目前,已有74名干部深入全区32个村,通过讲政策、拉家常等方式,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政策举措原原本本宣传到村社;帮助开展春耕备耕生产,协调解决农业生产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就业困难群众找门路、寻岗位,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截至目前,共开展集中宣讲60余次,入户宣讲180余次,开展政策咨询60余次,慰问困难户80余家。

在此基础上,宣讲人员积极引导农村移风易俗,帮助村“两委”因地制宜,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细化“四会”工作细则,制定移风易俗工作监督委员会工作流程等。倡导摒弃农村大操大办、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下一步,西宁市城中区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动移风易俗,努力让社会文明新风尚扎根农家。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