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退役军人的“疫”线故事系列(八)

坚守军人信念 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城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志愿队

2020年03月12日09:1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西宁市广大退役军人主动参与到战疫一线,成立了一支疫情防控志愿队、4支突击队,以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初心使命,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阻击战”。

招募令吹响集结号 抗疫战场我报到

2月10日,为加强疫情防控一线力量,西宁市城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退役军人志愿者招募令,吹响了防控疫情的集结号!广大退役军人主动请缨,踊跃报名参与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志愿者行动。一个多月来,志愿参加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退役军人274人,由街道组织或退役军人自发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队和4支突击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总寨镇总南村27名退役军人,在镇武装部部长杨海林同志的带领下立即投入道路消杀、疫情宣传、外来人员劝返、返宁人员隔离、为隔离家庭购买蔬菜及生活用品等工作。

自主择业转业干部李国栋、李遵辉、高殿仁等,在支部群里看到社区党总支在微信群发布的招募社区党员、退伍军人为志愿者的消息后,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并加入到社区党组织成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击队”,在疫情防控一线投入战斗,入户排查、劝返登记、小区值守、辖区巡逻、张贴画报、宣传宣讲、发放小册、楼院消毒等等,哪里有任务,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用坚定的信念和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的先锋模范作用。

退役军人宋胜利、蒋玉华、韵海洲、刘明洲、韩强等,自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行动,协助社区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曾服役于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退役军人杨军,疫情期间加入到前营街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退伍军人,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有责任、有义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现役军人韩斌兴、戴瑛芳,在春节回家探亲的日子里,当看到此次疫情志愿者招募令后,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积极报名参加总南村委疫情防控工作,担负起劝返外来人员、为空巢老人配送物资、为村级道路消毒等防疫工作,他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的精神,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处处体现着一名党员、军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这许许多多温暖身影中,虽然还有好多人我们并不认识,但我们知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他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尽己所能、默默奉献;他们坚守“一声到,一生到!”的军人信念,疫情不灭,绝不收兵!

倾情捐款捐物 尽显老兵担当

疫情无情人有情。除积极参与一线抗疫工作,广大退役军人还时刻关注全国疫情情况,积极捐款捐物,奉献自己的爱心。截止目前,城中区广大退役军人先后捐赠现金3.94万元(省红十字会2万元、城中区红十字会1.84万元、),乳胶手套7600双、酒精90公斤、消毒液40公斤。

赵亮,城中区八级伤残军人,今年73岁。2月3日,赵亮同志来到城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15000元的伤残抚恤金交到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手中,委托他转捐至区红十字会,为一线工作的人员购买消毒和防护物品。捐款时他反复交待说:此事千万不要宣扬,疫情面前,作为一名老兵,我不能去一线为国家作贡献,以这种方式参加也是我应尽的责任。

退役军人孙伟,疫情发生后,在担负联点仓门街街道办事处石坡街2号、14号院门口劝返点执勤时,看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缺乏防护物品,随时都存在被传染的风险时,他就多方联系,购买了5000双乳胶手套,委托城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转赠一线工作人员。他说:“2003年非典时我是以一名军人的身份参加的,因为看到生命的脆弱和可贵,所以购买了这些物品给一线工作人员”。

2月10日中午12点22分左右,一名戴着口罩的老年男子走进西宁市城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询问他有什么事。男子口中一边说“我是来捐款的”,一边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个牛皮纸信封袋给了工作人员,转身就小跑着出了办公室门。当工作人员追问老人名字的时候,老人干脆而有力地说:“退役军人!”。他就是城中区因公七级伤残军人李永学。

鲍建华,一名参加过越战的老兵,在这次疫情中,他自愿加入到饮马街街道文化街社区志愿者队伍中,主动协助社区担负起居民小区劝返等各项工作。在家庭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他毅然将二月份的低保金600元全部捐献给抗疫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退役军人的爱国情怀。

2月10日上午,城中区退役军人熊发兴来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委托将40公斤75%的医用酒精和2500双乳胶手套,转交至一线需要的工作人员手中。他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军人退伍不褪色,大的忙帮不了,只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与全区人民齐心合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一幕幕生动的场景,一个个温暖的身影,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作为退役军人,他们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本色不改,担当依旧,在疫情灾难面前,他们心系国家无私奉献,他们心系群众倾情捐助,尽显“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担当。(来源:西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