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中国石油驻青企业战“疫”前线的系列报道

众志成城 共筑高原石油产业新高峰

爱民

2020年03月12日08:45  来源:青海日报
 

  

  从连续四期中石油驻青企业战“疫”前线的系列报道不难看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石油驻青企业产销矛盾凸显。

  危难关头,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引导,全省人民鼎力支持,随着我省防控级别由一级降为四级,复工复产向好推进,油气销售回暖,格尔木炼厂“憋罐”得以缓解,避免了装置关停,油田实现减荷有序运行,中石油驻青企业产销危机得到有效化解,正在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加油”。

  着眼长远 多做贡献促发展

  疫情发生后,高原石油产业矛盾刻不容缓,下游的销售不畅倒逼格尔木炼油厂随时有关停的可能,而油田面临关井、停产。青海油田每停产1个月,将影响经营收入达18.5亿元,影响上缴税费约4.3亿元,后期恢复油井生产、炼化装置运行均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资金投入,同时也面临很大的安全投产风险。

  危急关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做好服务支持保障工作,主管副省长、海西州委州政府领导迅速深入格尔木炼油厂实地调研,现场要求各部门加大对地炼油品检查力度,坚决打击假冒伪劣成品油,巩固和提升成品油销售市场效益,在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把经济稳定增长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实,全力做好复工复产运行组织,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随后,省政府迅速在西宁组织召开中石油成品油产销专题协调会议,省相关厅局及海西州、格尔木市领导参加会议。会议对中石油在地方经济建设中所做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强调,中石油产业链是青海的经济重点,也是行业重点,要坚定信心,从顾全大局的高度出发,把中石油的问题解决好;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油品,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鼓励社会站、复工企业优先选用中石油油品,解决中石油产销矛盾局面,确保中石油上下游产业链生产销售正常运行。

  抗疫初期,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专程到马坊加油站调研,对中国石油用行动彰显特殊时期国企担当及富有责任感的务实创新举措给予了肯定。在海西州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会上,州委副书记、州长孟海指出,正值石油产销矛盾最激烈之时,全州企业优先使用中国石油油品,降低格尔木炼厂“憋罐”减产压力。格尔木市政府明确“支持中石油就是支持青海发展、支持海西发展、支持格尔木发展”和“爱中石油就是爱青海、爱海西、爱格尔木”的理念,要求成品油销售企业、加油站优先采购中石油油品,保障格炼后路,加大支持中石油采、炼、销各环节力度,提高地方经济、税收和贡献,实现“一盘棋”思想,畅通格库后路是政治任务、底线思维。

  战“疫”期间,玉树州委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市场整顿力度,坚决打击非法油品经营网点,全力支持中石油在青全产业链的发展。海东市市政府高度关注中石油产业链发展中的困难,相关领导表示支持格炼就是支持青海经济发展,支持格炼就加中国石油。黄南州政府要求继续整治成品油市场乱象,杜绝不合格油品入州,引导企事业单位理性消费成品油。海北州政府表示将进一步维护成品油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坚决抵制不合格油品入州,最大限度消化青海油田的石油资源。海南州启动“春风暖企”活动,号召鼓励采购中国石油商品,保障青海油田、格尔木炼厂后路,缓解企业压力,共度难关。果洛州通过规范供油渠道、健全台账等措施,支持中石油驻青企业发展。

  阻击疫情期间,为缓解格尔木炼油厂“憋罐”问题,中石油青海销售公司所有油库、加油站均满库存运行,中石油西北青藏分公司加大外调格尔木炼厂油品力度,累计向西藏调拨成品油73万吨,与此同时,中石油青海销售公司提高服务质量,加大与社会加油站协调力度,疏导资源,保障了炼厂后路的畅通。

  尽职履责 联防联控抗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中石油青海销售公司作为省内石油产业链终端,第一时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在各级政府和各族人民的关心支持下,中石油驻青企业格尔木炼油厂、西北公司青藏分公司、青海运输公司紧密配合,全省300多座中石油加油站在防疫期间做到了“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消毒不松懈、服务不休息”的承诺,用实际行动为打赢抗疫阻击战助力加油。

  积极汇报争取,联防联控抗击疫情。疫情期间,中石油青海销售公司机关党委为所在辖区防疫工作人员捐赠棉衣、食品,团委为蓝天救援队、郭明义爱心团队捐赠油品;海西分公司为辖区6个疫情监测站送去口罩、消毒水、速食等;海东分公司为平安高速公路出口疫情监测点民警送去方便面、牛奶;格尔木分公司向公安局东出口、西出口、南山口检查站民警、交警送去蔬菜;海北分公司为门源捐赠万元方便面等生活用品;玉树分公司积极向政府部门汇报8次疫情防控工作,元宵节为新寨、扎西科、西杭检测站送去“暖心”汤圆;黄南分公司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检查组提供桌椅板凳、水、电,并购买水果、食品慰问;果洛分公司慰问了六县15个防控点的医护人员和民警,向战“疫”中的白衣天使和民警致敬。据不完全统计,此次疫情中,中石油青海销售公司各单位为防疫监测站等捐赠折合人民币累计超过15万元。

  对于捐赠,门源红十字会主任感慨地说,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中石油青海销售公司慷慨解囊,彰显了央企的担当风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期间,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1000多名党员踊跃捐款13.9万元,玉树、果洛等分公司职工也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自愿捐款,以实际行动为抗“疫”加油。

  尽职尽责之举,政府认可支持。海北分公司成为首批纳入州政府统一调配防疫物资企业;海西州工信局为海西分公司提供了220公斤工业消毒液,商务局提供300双一次性手套、水银温度计10支;果洛州工信局、州应急管理局向果洛分公司捐赠84消毒原液430公斤、测温枪3个,甘德加油站及门堂服务区加油站所在镇、乡政府组织派出所和防疫部门人员上门消毒杀菌。

  “各大企业商铺都关停了,你们还再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开设绿色通道,坚持24小时营业,中石油真是好样的。”乐都宏德酩馏坊青稞酒厂厂长祁学成为乐都滨河加油站送去方便面的时候留下了这样的评论。

  回馈社会 精准扶贫显担当

  防疫期间,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驻村扶贫干部才仁吉藏没有忘记乡亲们,春节期间,她顾不上陪伴老母亲和孩子,第一时间返回海拔4600米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拉日村,宣讲防疫措施、政策。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中国石油。近5年来,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在助力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中,先后投入500余万元,涉及帮扶项目14个,同时派出11名党员干部驻村扶贫。

  在治多,先是为治加村修建扶贫加油站,并连续三年提供90万元扶贫帮困油品,缴纳村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解决牧民看病、养老的后顾之忧。随后又为拉日村捐赠78万元修建党建活动室并装修,在县城建立村集体便利店、粮油店和洗车店,购置切割机、真空保装机、冷库、冷藏运输车等设备,让酥油、牛奶、曲拉、牛羊肉等畜产品有效存储,建立起合作社到畜产品市场链路,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2017年底,拉日村已实现脱贫。

  在才仁吉藏的牵线搭桥下,中石油北京销售公司为拉日村爱心捐款10万元;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公司单建明,自愿与困难学生康珠措毛结对帮扶,每月资助600元;春节、中秋等节日,都会拨付转款为贫困户赠送米面油及水果。

  在民和,公司派出驻村扶贫干部到帮岭村,先后投入扶贫资金80余万元,助力村民整体易地搬迁,购买热水器、电视机等家用电器,发展畜牧业、种植业。2019年底,110户贫困户人人看上了电视,家家洗上热水澡,98户426人脱贫奔小康。

  “百企联百村”、“共建高原美丽乡村”等对口帮扶中,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先后为贵德县下罗家村、麻巴村援建村文化活动广场3个;为祁连县白石崖村援建饲料加工厂;为甘德县江千乡恰曲纳村援建畜牧养殖场,为柯曲镇目日村综合服务中心援赠供暖锅炉及设施设备;为湟中县多巴镇奔巴口村安装路灯60盏;为格尔木郭勒木德镇中村贫困户搭建小规模鸡舍、播种枸杞8亩;选派精通藏汉双语的干部到同仁县多哇镇直跃村和交隆务村开展结对扶贫,为73户困难家庭送去米面油、炉灶、毛毯等生活物资;购买2辆三轮车和200个垃圾桶,用于瓜什则村垃圾清运;改造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青山乡洪泉村老年活动中心,为沙岱村安装路灯60盏,同时连续五年资助两村50名贫困学生。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19年初,玉树发生雪灾,公司捐赠13.6万元草料和400余件衣物,广大干部员工还自发组织捐款24万元用于玉树抗雪救灾。

  村民有困难,果洛分公司党员自发捐款4万元,为甘德县江千乡恰曲纳村88户贫困牧民缴纳社会保险。

  湟中大葱滞销,西宁分公司立即认购100吨,借网点优势帮助销售,解农民燃眉之急。

  与此同时,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开发青海特有商品,先后将青藏冰川矿泉水,昆仑缘系列黑枸杞、红枸杞、藜麦米、牦牛肉干、天佑德青稞酒、黑枸杞酒以及生鲜羊肉等21种地方特产推销到15个省市的近千座中石油加油站销售,2019年销售总额达925万元,为青海土特产成功销往内地搭建了平台。

  扶贫路上,中国石油青海销售公司不仅出人还出资,连续打出驻点扶贫、油品扶贫、结对扶贫、爱心扶贫、特产扶贫等精准扶贫组合拳。不仅“输血”,还帮助贫困村创建“造血”机制,彰显了企业担当,赢得了老百姓和地方政府的一致好评,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支持中国石油发展 就是支持青海发展

  有专家指出,仅从青海石油产业链贡献而言,在青海,从生产到销售中石油每一吨油品上缴各种税费超过2600元,而其他非该产业链加油站每销售一吨外来资源只上缴各种税费150元左右。就为当地综合贡献来讲,全产业链企业的贡献是巨大的,因此,支持中国石油发展就是支持青海发展。

  2019年7月,青海省成品油专项整治工作正式启动,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訚柏担任组长。活动开展后,省专项办积极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对全省用户全覆盖推送公益宣传短信,印制发放20万册成品油专项整治宣传画册,通过公开举报电话、张贴公告等形式引导群众主动提供成品油违法线索。

  成品油专项整治以来,省内设立检查点11个,截止目前,检查车次5000余辆,劝返600余辆,劝返不合规油品近2万吨;查处无证运输,未按规定携带从业资格证等100余起;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加油站、窝点134个,关停取缔76个;查处销售假劣油品、掺杂掺假等行为12起,查获化工原料56吨,非法油品、假劣油品180吨;查获偷税漏税行为40起,查补缴税款4800万元;公安机关立案查处涉油案件53起,处理26人。

  成品油专项整治,控制了外来不合格油品,打击了制售假劣成品油、私设加油站、非法经营成品油、偷税漏税等违法犯罪行为,净化了省内成品油市场,保障了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9年,中石油启动“维权护企”行动,对省内非法使用企业名称及标识的侵权加油站提起民事诉讼,维护了自身形象,保证了消费者权益。据了解,全省共有85座加油站涉嫌商标侵权,目前已整改52座。

  防疫期间,中石油青海销售各单位主动争取,及时弥补防疫停工所欠时间账,海西、海东、格尔木等地加油站项目审批都基本按计划推进,为复工及年内建成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

  互助嘉华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莫文山在看了《青海日报》中石油系列报道后说,“看了日报才了解到中石油的责任、贡献和困难,看来选择中石油,我是对的,大家共同为青海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吧!”

  去年是国家实施精准扶贫计划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中石油青海销售公司以此为契机,主动作为,积极汇报,争取政策支持,融入精准扶贫行动,依托扶贫政策通过合作共建扶贫加油站,增加困难群众就业机会和收入,基于此,签订扶贫开发项目63个,目前已投运两座。

  随着中石油加油站网点的不断完善建成,格尔木炼油厂后路将进一步疏通,青海油田高效稳产将得到保障。

  相信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省人民的关爱帮助下,众志成城,高原石油产业新高峰必将筑成,青海经济必将大发展。

  【后记】

  连续五期的中石油驻青企业战“疫”前线报道,让青海人民或多或少了解了中石油完整产业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无论是保障油气供应,还是上缴税收贡献,都体现出国有企业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做出的突出贡献。

  疫情发生后,给中石油驻青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诸多困难,在各级政府和全省人民通力支持下,企业已逐步走出困境。

  战“疫”油品保供在继续,感人故事也在延续。

  (本期撰稿/爱民)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