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休舱

李欣

2020年03月11日08:42  来源:青海日报
 

 3月10日,青海省赴湖北护理队在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开展护理工作,最后一批病人出舱到隔离点观察,下午4时整举行休舱仪式。

自2月8日青海省支援湖北护理医疗队进驻武昌方舱医院开展工作以来,通过强化工作措施,优化人员组合,不断提升精细化护理管理水平,以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全力维护新冠肺炎患者生命和身体健康。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湖北省的安排,我省护理医疗队负责方舱医院两个病区护理工作,为降低护理人员感染风险,将队员分成两组,每组各48名护理人员,实行每4小时一班轮换制度。每名护理人员快速熟悉入院患者入院管理流程,密切观察病情、监测病人生命体征,及时分诊转诊患者。日常主要开展院感控制、咽拭子采集、核酸检测、拍片、静脉采血、病人日常护理等工作。外围人员(包括护理组组长和副组长共3人)负责对病区工作的技术指导、管理、外围支持、病区物资发放、临时抽调工作人员等。

青海省护理医疗队集结时间紧、任务重,为做好病区患者的护理工作,首先联系了我省首批赴湖北医疗队派省级专家进行培训,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培训和考核。经过两天两夜集中培训,使所有队员通过了如穿脱防护服等个人防护能力考核。同时,加强与省外专家的沟通,协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湖南省湘雅医院、国家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专家对队员们进行感控知识、心理健康教育、咽拭子标本采集和穿脱防护服个人防护等培训。工作之余,所有队员加强日常学习,尚未出现职业暴露情况发生,较好完成了工作,得到武昌方舱医院高度肯定和认可。

护理队还建立了层级管理模式和护理医疗队业务工作层级管理模式,从工作、生活、学习、会议、纪律、宣传等六个方面制定了17条工作制度,强化责任落实,严肃工作纪律。落实工作例会制度,每1至2天通过微信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队内工作,解决出现的问题,不定期召开各小队队长会议,安排队内各项工作。与并肩作战的江西省支援医疗队加强协作配合,明确了两队交接班规则、物品使用规则等具体事项,并定期进行沟通,建立分级沟通制度。护理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在武昌方舱医院临时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召开宣誓大会,重温了入党誓词,塑造了良好的“青海形象”。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