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衣红袖齐出征 并肩作战迎春归

2020年03月10日17:0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西宁市城西区的广大退役军人争先请战、主动出击,他们穿上白大褂、戴上红袖标,或入户宣传排查、或参加消杀病毒、或在小区门口登记劝返、或捐款捐物, 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本色和担当。

勇挑重担的“排头兵”

季鹏,现任虎台街道党工委苏家河湾村书记、主任。2005年退伍回乡后,他依然冲在前、干在先,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领头雁”。疫情暴发后,他当仁不让做起了防疫战中的“排头兵”。作为村支部书记,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白天巡查网格卡点,查看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关注隔离人员动态,晚上总结梳理、研判形势、安排工作,夜以继日在“疫”线践行着第一责任人的使命。

苏家河湾村有食品、五金、理发店等商铺17家,流动人口超过2000人。虽然村里设有6名网格员、11名志愿者24小时轮班值守,但季鹏生怕有遗漏,每天亲自为村民的健康和安全“站岗”。对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季鹏充满信心:“守护好每位村民的健康与安全是我的职责。我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干群一心,就没有跨不过的坎。”

坚守不退的“守护者”

李洪是2018年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也是兴海路街道低保评审员。2019年他被城西区监察委员会聘为特约监察员,疫情发生后,他又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行列。

“请组织放心,我坚决站好每一班岗,守护好每位居民的健康。”党委会上李洪这样说。疫情发生以来,他没休息过一天,他说“虽然不穿军装了,但我永远是钢铁战士,疫情不退我不撤”。从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入户登记、发放宣传单(册)、组织外来人员登记、消杀等,到帮助解决辖区居家隔离人员每天的生活物资及药品保障、值守劝返点等,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用担当彰显初心,用行动诠释党员和老兵的坚守。

闫达强,也是一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2017年退役,2019年当选西交通巷社区党委委员。“我出门,是为了大家能回家”,这是闫达强回答妻子为什么自己去当志愿者的话语。能道出的是叮咛、能道出的出气话,但总道不出无声的职责和牵挂。闫达强披上了白大卦,戴上了红袖标,消毒、排查、张贴,为隔离者送生活必须品,哪里需要,他便出现在哪里,每天不管工作到多晚,第二天总是按时到位。他说:“因为有离不开的岗位,才有回得去的家”。

勤俭节约的“捐赠者”

杨家寨村的老党员,老退伍军人张先弟,1958年出生,1980年退伍,认识他的人都说:“老张一年四季两套衣服,一套单衣一套棉衣。”“老张家吃饭,除了面条咸菜就是土豆白菜。”但只要邻里村民有困难,他就毫不吝啬,倾囊相助。“这点钱不多,为一线的攻防人员买点防护用品吧。”5000元对他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但他朴实憨厚的话语背后却的是那一分一毫、一丝一缕所渗透的辛勤汗水。

90后青年马太伟,2014年退伍。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参加志愿服务,因社区工作人员就餐困难,他走街窜巷,从几十个小商铺中购买到总价6000元的80箱方便面、20箱饼干,送给虎台街道办事处,为疫情防控献出一份爱心。

丈量街道的“徒步者”

2016年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袁克平,曾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各级嘉奖,多次被评为机关优秀干部。大年初五,他到城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递交请战书,第一时间到桃李路社区参加疫情防控。一个多来月来,他奔走辗转在楼前巷后,进出在各商铺超市,手机上每日3万步的行走记录,丈量着抗击疫情的脚步。他在自己包干的5个小区悬挂条幅18条,发放“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宣传手册百余册,张贴疫情防控明白纸128张,劝回外出人员1200余人(次)。休息间隙,袁克平还专程来到学院巷社区,交纳了1000元特殊党费。

原62201部队高级工程师王宏诗,2017年自主择业,技术七级,大校军衔。在部队荣立三等功、被评为自学成才先进个人、被评为优秀机关干部、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疫情面前王宏诗不忘从军入党初心,2月5日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到新宁路西社区报名,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担负来宁人员信息的登记和数据录入、出租房屋人员的排查核实和数据录入、为不能来社区登记人员提供上门登记服务、检索收集回宁转业退役军人信息等任务,并发挥个人特长为社区提供计算机方面的技术服务、为身边人周边人宣传提供疫情和疫情防护方面的知识等。

1993年退伍的退役军人高兴海,现居海晏路43号。孩子今年在湟川中学就读高三,海晏路社区主任对他说:“今年孩子就要参加高考了,孩子这段时间都在上网课,学习这么紧张,你为什么不在家陪孩子?”高兴海说:“现在是非常时期,我是一名党员、冲锋在前是我的职责,社区工作人员从年初一没有休息过一天,我作为一名退役老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想为社区防疫工作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天早上8点半,他准时到小区党支部报到,受领任务,下楼院做好外来人员排查工作,张贴小区温馨提示,给辖区老年人、贫困居民发放消毒液,送上“爱心口罩”。

党旗引领风帆劲,不待扬鞭自奋蹄。他们都是退役军人,也都是党员,更是这场战“疫”的突击队员。他们一直在为抗疫积攒力量和温度,用老兵们的担当用党员的精神为群众生命守护,为居民健康站岗。我们共同期许:同胞同袍,同迎春暖花开,共享岁月静好!(来源:西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