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税务:以“三查”聚“四力”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0日16:3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受疫情影响,我们生产的普通帐篷和藏族民族服饰滞销,企业面临关门的危险。海晏县税务干部给我们送来组合措施,帮助我们转产为生产救灾帐篷,企业有了新希望。”近日,海北更宗藏族缝制有限公司负责人立日加说。据了解,青海省象海北更宗这样的小微企业约有23万户,占全省所有纳税人的92%,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压力。青海省税务局充挥党建引领作用,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构建“党建+减税降费”、“党建+纳税服务”体系机制,着力推行“三查四力”组合措施,即就是以“查疫情影响程度、查优惠政策享受、查企业经营优势”,聚焦落实“四力”要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迅速组织复工复产。青海省税务局副局长高世俊介绍,“税务系统已组织党员干部1200人次,深入企业实地摸排,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362人次下沉到社区、抽调到一线,落实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

专业对接,服务大企业。青海省各级税务部门组织“雷锋志愿青年服务队”“党员冲锋队”“点对点对接”、税收管理员逐户排查、线上服务等方式,对全省各类纳税人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排查。针对全省1569户大企业,青海省税务局印制2000余份《“战疫”税收政策权威解答汇编》,以邮寄形式送达。省税务局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局赵云介绍,邮寄政策的同时,他们还大力推进“网格化”+“专业化”服务和管理制度,为每一户大企业配备1-2名税收管理员,准确及时为企业推送税收优惠政策。

梳理需求,一揽子帮扶。全省各级税务部门积极摸排小微企业、制造业等受疫情影响情况,突出对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商业企业提供税收优惠支持。海西州税务局局长邓建强介绍,海西州建立税企线上联络值守机制,对70户重点税源企业进行电话调查,梳理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企业关切的暂缓缴纳税费、优惠政策辅导等20项期待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减免企业税费、延期缴纳税款等37项关键涉税业务进行重点细化,形成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一揽子”帮扶计划,做到“能免就免、能减就减、能扣除就扣除”,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向8164户相关纳税人精准推送了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

聚焦“四力”,启动春风行动。持续聚焦“四力”要求,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启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省局纳税服务处副处长俞长盛说:“全省各级办税服务场所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试点推广西部牧区乡镇便民办税延伸服务点,扩大便民办税覆盖范围,延长12366人工服务时间,推行“5+2”全工作日服务。积极与财政、人行及各商业银行沟通协调,进一步优化电子退税流程,畅通退税渠道,提升退税效率;与市场监管部门对接,简化企业开办涉税事项,为企业提供容缺办理服务,疏通纳税人办税堵点;与财政部门研究出台减征残疾、孤老人员和烈属个人所得税有关优惠政策建议,减轻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税收负担,助力特殊群体创业就业。目前,已经调低一季度个体户定额,全省99.8%的个体户不需缴税。”

贵德县联合公正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会计说:“税务局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走访,提供优惠政策支持帮服,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韩世峰 蒲积芳 罗兴福)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