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退役军人的“疫”线故事系列(四)

二十里铺村的退役军人巡逻队

2020年03月08日10:2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二十里铺村位于西宁市城北区,全村共54名退役军人。自新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30余名退役军人积极请战,成立了疫情防控巡逻队,他们坚守在群防群控的工作一线,被乡亲们亲切的称为村里的“守护神”。

这支特殊的退役军人巡逻队,平均年龄49.7岁,虽然离开部队多年,但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依然践行“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的铮铮誓言。在基层一线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巡逻队实施网格化管理、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健全村级疫情防控体系,巡查劝返点执勤人员是否在岗,是否消毒、是否登记,督促村民是否佩戴口罩,是否有扎推、聊天……在防控一线处处活跃着巡逻队的身影,在村民心里,巡逻队就是随时相伴的守护神。

疫情防控巡逻队队长刘延军,1989年入伍,1992年退伍。“作为村里的一员,我就要为村里干点事,既然是队长,我更要带好头,这个时候再不出力,再要到啥时候。”几句朴实的话语打动了村民的心,也给所有巡逻队队员树立了榜样。昼夜不分的巡逻中,他以共产党员和队长的特殊身份连续作战,他的举动赢得了村民们的称赞。

退伍军人、退休干部薛生贝,1976年入伍,1981年退伍。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他主动请战,积极报名参加防控巡逻队,巡逻值班,排查登记,看他忙里忙外辛苦的样子,大家都感到心疼,但他却说:“服从命令,助力抗疫。作为一名党员、一名老兵,我就要发挥带头作用!”

刘世辉,1976年入伍,1979年退伍,既是党员,也是一位涉核老辈。在疫情防范工作中,他连续作战又苦又累,身边的“战友”劝他休息休息,但他却说:“我是党员,也是村级老干部,我要做好传帮带。你们不分昼夜的值守,太累了,我给你们换换。”

一位又一位退役军人展示出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人作风,也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常新红、何志鑫是巡逻队里的年轻退役军人,他们用积极参战的勇气和严肃活泼的作风为疫情防范工作增添了新鲜血液。他们说:“我们年轻,我们就多干点。我们上夜班,让老同志们休息休息。”

越是关键时刻,越见精神品质;越是重要关头,越看担当作为。和他们一样连续数日的一线坚守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薛长军、孙寿邦、李玉春、刘生新、刘延军、刘延生、常秉升、薛世君等一个又一个闪亮的名字都刻在了村民的心中,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正以各种形式回归“战斗”。“一朝入伍、军魂入骨”,他们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眷眷爱国情怀和锵锵入党誓言!

战“疫”在前,冲锋在先!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二十里铺村的每一个路口、每一个劝返点,我们都能看到退役军人的身影。他们始终站在抗“疫”第一线,用自己的点滴力量温暖这场“寒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切实用行动彰显了退役军人的担当。(来源:西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