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巾帼“逆行者”

董 慧

2020年03月08日09:42  来源:青海日报
 

这个妇女节,战地黄花分外香。每一位女性都拥有着多重身份,是妻子、是母亲、是女儿,但在疫情阻击战中,她们是女战士、女英雄、女超人,不论哪一种身份和姿态,她们都是最美的色彩。

面对未知而凶险的病毒,医护人员比谁都懂得所面临的危险,但是使命在肩,她们选择勇敢向前。

早晨七时的高原,天色微亮,街道冷清,“嘟”一声清脆的打卡声,回荡在青海省人民医院外科三楼大厅的走廊。这段时间,每天都在这个时间点,检验科分子诊断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一线的王立萍就来到了工作岗位。

面对疫情,科室着手筹备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考虑到54岁的王立萍身体状况和年龄,本不打算让她参与到这场与病毒正面交锋的战役中,可是她却挺身而出,主动请缨,第一个报名参加。她说:“如果非要理由,那么首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其次正是因为自己曾经身患过重疾,已经面对过生与死的考验,战胜过病魔,也更加懂得敬畏生命。”

王立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用奉献恪守履行了新时代检验人的职责和使命。

当省人民医院组建疫情防控医疗队的消息传来的时候,所有的护理人员纷纷向医务党支部副书记李月美请战,她们的第一句话都是“我愿意”“我报名”“我带头”……

疫情暴发的最初,这样极其相似的请战,在医院各科室无数个群里随处可见,党员的初心,医者的使命在省人民医院激荡着,令人振奋,让人感动。

136封,饱含着对生命敬畏、对责任担当的请战书,交到李月美手上时,她闪烁着泪光说:“这些都是滚烫的心啊。”

贺连璟是青海省心脑血管医院冠心病三科的一名护士,今年34岁的她,是第一批青海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员之一,也是医院第一批6名护士中唯一的中共党员。作为业务骨干的她,在大年三十就曾向科主任提出过申请:若有支援武汉的医疗队,我第一个报名!因为我是党员,还没有孩子,家庭负担轻,理应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由于怕家人担忧,她甚至没有跟妈妈告别,到达武汉后才给家人打电话报了声平安,之后就冲向抗击冠状肺炎病毒的第一线。

一袭白衣诠释救死扶伤,“我报名”“我参战”成为最动人有力的话语,白衣天使们舍小家、为大家,化作一颗颗火种,为黑暗中的患者点亮整片星空。

今天,你们是战疫当前最勇敢的战士,那一片片刺眼的压痕是你们最美的勋章。

寒冬终会过去,春天已经来临,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致敬。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