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退役军人的“疫”线故事系列(二)

我是退役军人 我是党员 我要投身战疫前沿

2020年03月06日11:4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我是党员,我是军人,我要不忘军人本色,时刻听党号召!”这是一位在青海服役24年老兵说的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立刻以军人和党员的双重身份申请加入新冠肺炎杨凌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下消毒组的志愿者,走上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就是2019年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张波彦。

张波彦是原联勤保障中心的军人,去年刚刚离开军营,选择自主择业西宁市,后又回到了自己的父母家——陕西杨陵,他总是很谦虚地告诉大家,他是一名老兵。作为老兵,他的军旅生涯既有军人的情怀,又有党员旗帜的红色飘扬。在义务兵时,他曾参加过98抗洪;在当连长时,他曾带队参加过玉树抗震救灾,并两次荣立三等功,还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虽然在这和平的年代,他没有扛枪上战场纵横捭阖,也没有深入敌后的凛然和无畏,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党员和军人身份,“我是退役军人,我是党员,我要战‘疫’一线!”成了他的心声和呐喊。

1月30日,当疫情防控的战斗号角吹响,张波彦便放弃了十几年才好不容易与家人春节团聚的机会,主动到居住地杨陵区疾控中心申请,志愿到抗疫一线去。经过审核,张波彦被分配到杨陵区防控办消毒组,对辖区内的集中隔离观察点、重点场所等进行规范消杀和对确诊患者生活环境进行终末消毒。

每次执行任务后,常有人问他,“你走进医院或者目标区域,还有接近病患时,心里害怕不 ?”他嘿嘿一笑说道,每天都能听到全国疫情扩展状况,自己心急如焚,恨不得肋生双翅到疫情最前线去贡献力量。当一接到紧急命令时,脑子里只想着自己要尽快全面的了解掌握患者第一手资料,给疾控部门火速提供第一手数据,以便联防联控部门统筹安排、积极部署开展下一步的工作,哪里还想得到害怕。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是我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名老兵,践一己岗位、守一方平安是责任更是使命。

这就是一名受党培养20年的退役军人,一名党员的心里话!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守一片土地,保一方平安是神圣使命;作为一名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虽然现在已离开了部队,但作为退役军人,作为党员,这一辈子最坚信的就是“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哪怕是倒在老百姓前面,也一往无前,至死不悔!(来源:西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