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峻县:坚守疫情防线,凝心聚力抗击疫情

2020年03月06日11:4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自新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峻县疾控中心全员发力、坚守岗位、不分日夜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抓住重点难点,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做到防疫有责、防疫尽责。与湖北武汉等地疫区返县人员近距离接触、流行病学调查,全体工作人员毫无惧色,义无反顾、逆行而上,怀揣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满腔热情和使命感,用汗水、智慧及战胜疫情的信心,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守护一方净土和人民健康贡献出自己最大力量!

全员备战,扛起疾控使命责任。面对疫情,疾控中心凝心聚力,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大家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信任,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上下一心、同心同德,怀揣“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默默的做出自己的努力。第一时间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落实防控工作,开展24小时在岗值班,流调组、消杀组、宣教组、疫情信息组等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面做好病例的监测、发现和报告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未雨绸缪,疫情防控早字当头。苏晓东是天峻县疾控中心主任。自武汉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他就一直在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态势,经历了非典、甲流、高致病性禽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等无数疫情历练的他,对周围的每一起疫情都保持着高度的敏锐性和警觉性,他未雨绸缪,早在1月16日新冠疫情形势还比较平稳,没有扩散的时候,就第一时间安排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防护用品储备、人员技术培训等相关准备工作。就本县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全体职工高度重视,提高警惕,提升站位,加强疫情的监测、疑似病人的及时流调、应急物资的储备和应急队伍的培训,制定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下发《天峻县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同时多渠道争取储备了充足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和酒精等防疫物资,保障疫情应急处置。共发放防护服298套、各类防护口罩12068只、乳胶手套4234双、防护面屏53个、一次性鞋套60双、额温枪66支、各类体温计553支、免洗手消638瓶、84消毒液500斤、次氯酸钠消毒液1219斤、75%酒精7000ml。

同向同行,凝聚疾控强大合力。随着疫情的发展,疾控中心及时调整工作方案,根据疾控中心现有人员,设置流调采样组、疫情信息组、消杀组、健康教育组和综合保障组,各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又相互协同,形成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充分利用有限条件,井然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哪里任务重、风险大,哪里就有疾控工作者当先锋、作表率。在抗击疫情面前,没有人退缩,没有人抱怨。在万家团圆之时,疾控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以“众志成城,护卫健康”的决心和勇气,义无反顾承担起天峻县检疫站登记检测、外地返县人员跟踪、疫情防控形势分析研判、疫情信息报告管理、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等艰巨任务。共检疫入境车辆3808辆,检测人数8178人,劝返人员377人,发热人数0人。

注重实效,管控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焦灼着每个国人的心,疾控人员肩负着保卫人民健康的重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关键时刻,天峻县疾控中心全体职工们早早就做好了打硬仗,啃硬骨头的准备。面对这个太多未知的敌人,他们风雨兼程奔赴前线,无畏风险,勇担重任,充分展示了疾控人的担当。马成莲就是其中一位,她是天峻县疾控中心的首席专家,今年已经55岁,副主任护师,长期从事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教育工作,工作经验丰富。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她二话没说大年初一便匆匆踏上返程之途,和同事们义无反顾地踏上战“疫”征程,对武汉、湖北等外地返县人员及县外疫情重点地区(西宁市、湟中县、门源县)返县人员,不厌其烦反复核实信息,严格开展医学检测,守牢疫情防控“入口关”。对于不理解、不配合人员,更是不厌其烦的反复宣讲新冠肺炎的严峻形势、传播方式及途径等,让需要居家隔离人员自觉自愿居家隔离,直至解除隔离。“不能发生输入性疫情,也不能发生输出性疫情,我们一定要把外地返县人员的登记、排查工作做细。”就这样,她们和基层的同事们把疫情防控的关口不断前移一步再前移一步。全县累计排查登记湖北武汉等外省返县人员1290人,居家隔离观察4228人,解除隔离3843人。

防控疫情,逆行一线。流行病学现场调查不仅专业技能性强、时间随意性大,而且风险系数高、劳动强度大。天峻县疾控中心流行病学现场调查队员24小时随时待命,紧急赶赴现场摸清每一例疑似发热病例的生活和诊疗细节,清晰掌握具体时间、详细路线、接触过哪些人、乘坐过哪些交通工具等,在最短的时间内顺藤摸瓜找出每一位密切接触者。采样人员不定时近距离接触发热患者,采集咽拭子,传染风险比较大,不害怕是假的,作为疾控工作者,他们既采集又运输送检,在做好自己防护的同时,还要安慰病患不要紧张,劝导他们积极配合,共同携手抗击这场疫情。累计送样11人份(33份检测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101名相关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注重知识培训,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根据省州上级部门的要求,对专业人员加强各种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及疫情演练,并参加1期国家级、4期省级、3期州级疾控部门组织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视频培训会议,会后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更好的指导我们的工作。共60人次参加了培训,应急演练5次。

宣传工作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春节期间很多打印室还未正常营业,宣传组人员亲自上阵,加班加点设计排版,印制适用于公共场所、居家隔离、交通工具等的宣传材料1万余份,以确保重要的防控信息和健康知识能及时被民众获知。并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平台、藏汉双语宣传材料等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防控意识。同时,还开通了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电话,全天候24小时向全县群众民提供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共发放藏汉双文宣传材料6800余份、电子屏更新宣传内容20期,微信公众平台发送防控知识50余次,咨询300余人次。

加强宣教指导,护航企业复工。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推动企业安全有序恢复生产生活,促进经济发展,按照全省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相关会议精神及文件要求,及时对汽车站等单位开展复工复产前的培训,蹲点企业矿区,就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建设、预案方案制定、返岗人员隔离管理和健康监测、矿区内外环境消毒、健康教育宣传、隔离观察室设置、物资储备室设置、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指导。教育引导复工人员理性对待疫情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发放宣传海报、防控知识手册等资料3000余份。目前企业复工人员集中隔离 人,解除 人。

加强培训指导,助力复学安全起航。一是当前全县学校春季开学在即,中心专业人员对全县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的管理人员、教职员工、后勤人员分批开展培训,围绕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必要性,分开学前、开学当天、开学后三个阶段阐述了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思路与举措,并对学校教室、教具、宿舍、食堂、手卫生、垃圾处理等重点部位消毒工作进行分类讲解,强化晨午检和风险隐患排查制度,坚决把好源头“入校关”,为疫情期间全县复学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指导,为全县学校安全有序复学保驾护航。全县400余名教职员工参加了培训。二是到学校现场指导各区域消毒方法和消毒液的正确配置,提高了校区消毒人员规范消毒的实际操作能力。三是参与学校疫情应急演练,指导合理设置隔离观察室,针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科学学校规范处置疫情,筑牢校门“防控墙”。

疫情没有结束,战斗还在继续,疾控中心不会停止前行的脚步,这就是疾控人,一支信念坚定、素质过硬、技术精湛,始终冲在保障人民健康第一线的战斗尖兵。“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必将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来源:天峻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