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银保监局引领辖区银行业保险业“疫”起携手促发展

2020年03月06日11:3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青海银保监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银保监会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引导辖区银行业保险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全面加强防疫金融服务,支持辖内重大项目及企业复工复产,帮扶受困企业融资纾困,加大民生领域金融保障,切实发挥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血脉”作用。

一、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金融稳定。疫情发生后,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及时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辖内各分局和银行保险机构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银保监会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成立局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明确疫情防控职责,层层压实责任,逐级建立疫情防控方案和每日报告制度,全面动员、快速反应,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在做好系统内部疫情防控的同时,把坚决防止金融营业场所成为疫情传播的“中转站”和确保辖区金融稳定运行切实抓实抓细,建立辖内机构疫情防控信息交流通报机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指导机构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和营业时间,确保基本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确保线上金融服务高效率、不间断运行,特别是督促做好各营业网点的消毒管理、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和临柜客户疏导等工作,切实做好特殊时期客户矛盾纠纷处置化解工作,确保快速应对、妥善处置,确保了银行保险营业网点安全稳定有序运营。

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形势变化,按照银保监会、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时印发《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出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帮扶企业融资纾困、加强社会民生领域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四个方面十四条措施。积极为地方政府出谋划策,参与制订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的政策措施。建立辖区银行保险机构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情况统计监测制度,加强向省委省政府的汇报沟通,强化与地方政府部门和其他金融监管部门的协同合作,推动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协调机制,协调解决维护金融市场稳定、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及重大项目开复工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三、加强精准对接全力做好防疫金融服务。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加强与省防疫指挥部、医院和相关药品、检疫设备等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及供应商信息沟通,及时掌握防疫金融需求,有针对性的量身定做金融产品,建立疫情防控业务绿色通道和快速审批机制,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为政府部门、防疫企事业单位紧急取现、汇兑划转、贷款审批等提供应急服务,确保疫情防控相关业务随申随办,保证资金以最快速度到达防疫一线,扎实精准做好各项金融服务。执行手续费减免政策,免收向疫区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手续费、电子汇划费等相关费用。截至3月3日,辖内银行业已为省内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发放贷款11.59亿元。

四、加强融资纾困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指导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加强与地方企业管理部门对接,实行企业清单制管理,筛选梳理复工复产企业、重点项目清单,积极为企业设计复产复工资金需求方案,采取开辟专属受理通道、加快审批审查、留置专项额度保障企业用款需求、提高企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重等措施,加强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运输物流等行业、企业和项目,制定差异化授信政策,通过研发疫情期间融资产品,合理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予以展期或续贷等举措,帮助纾困解困恢复生产。截至3月3日,辖内银行业已为省内企业复工复产发放贷款59.20亿元,为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3.86亿元、办理展期0.22亿元。采取银行承兑汇票、委托贷款等提供资金18.62亿元,减免利息191.12万元。

五、加强保险保障帮助企业提振信心。指导各保险机构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的出险客户,简化理赔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做到应赔尽赔快赔。积极拓展保险产品责任,降低理赔标准,向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赠送保险。通过延长保险期限、增加传染病保障、保费优惠、增值服务等举措,积极向重点物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生产、新冠肺炎感染风险保障产品,帮助提升风险防御能力,为稳定社会预期、增强企业信心提供保障。辖内保险公司累计向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赠送保额达287.92亿元的专属保险保障。辖区平安财险“平安乐业福”产品,向775家小微企业累计提供保额7.75亿元。太平洋财险为复工企业提供保险期限6个月,产品、工资、隔离费用的总保额200万的保险产品。辖区人保财险的“复工保”企事业单位健康保险,助力员工安心复工,护航企业顺利复产。此外,辖区银行保险机构还为抗击疫情累计捐款捐物1279.56万元。

六、强化民生保障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督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支持春耕春种,主动加强与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两委”及农牧户的对接,优化信贷政策,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满足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通过增加涉农贷款投放保障农副产品生产、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资金需求,通过建立农产品应急生产资金需求快速响应机制支持疫情期间农产品稳产保供,对主要粮食作物、重要“菜篮子”产品、生猪等重要农产品做好承保、到期续保服务,将农药保险化肥减量增效的保险责任纳入农业保险,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稳定农业种养殖和农民生产经营预期,助力生产,不误农时。截至3月3日,辖区银行业发放春耕备耕贷款26230笔19.11亿元,农业保险提供保障24.91亿元。严格执行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推进金融精准扶贫,截至3月3日,对扶贫小额贷款还款困难的446笔贷款办理续贷,续贷金额184.32万元。(来源:青海银保监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