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青海大地,处处闪耀“志愿红”

——同心战“疫”,青海在行动(十一)

董慧

2020年03月05日08:44  来源:青海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默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资料图片

有一个名字永远写在春天里,有一种精神持续传颂在神州大地,以雷锋名字命名的精神,成为一个不灭的火把,一直烛照人间。

离开雷锋的日子里,“雷锋”却不曾离开,他已成为人们学习的标杆和典范,一代代人沐浴着雷锋精神的阳光,健康成长。

今天,“学雷锋”成为了一项不论东西南北、无分男女老少的群众性活动,令全社会充满温暖。

57年来,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青海大地涌现了不计其数的模范人物,更多的是普通人,在绵绵延延的学雷锋实践活动中,他们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参与其中。2020年的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笼罩着整个中国大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有白衣战士、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还有无数志愿者默默奉献的身影。

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今天的青海大地,从祁连山麓到三江源头,从青海湖畔到河湟谷地,从大街小巷到广袤草原,雷锋式人物不断涌现,凡人善举、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无数个平凡的英雄挺身而出,让我们为之动容,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自发行动起来,为前线战士添补给,为后方群众送温暖,他们默默无闻,奉献自己,用不平凡的付出传递爱心,在这场风雨中筑起爱的桥梁。

大年初三,他临危请命,主动奔赴抗疫一线,他说“身为90后的共产党员、青年志愿者,一定要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就是共青团西宁市城中区委专干、郭明义爱心团队青海青情援助分队发起人、大队长石磊。38天的坚守,石磊跟其他志愿者一同,驻守在西宁市平安西高速路口的收费站,24小时不间断地对往来车辆及司乘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及体温测量工作。与此同时,石磊还负责在火车站、疾控中心两地转运发热病人及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的人。

他是志愿团队的领头羊,更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石磊用实际行动让志愿精神在高原大地挺立,用坚实的臂膀为困难群众遮风挡雨。

一句句“我报名!我加入!我参加!”铿锵有力;

一个个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高原大地的防控疫情第一线;

一支支志愿者队伍火速成立,越来越多志愿者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不同的年代,“雷锋精神”有不同的内涵,它们顺应并推动时代,57年来,雷锋精神带来的暖流,汇成一条波澜壮阔的大河。

如今,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志愿者服务蓬勃兴起,汇集起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点亮战胜疫情的希望之光。

正月初二,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赵全、冶发全、闫玉芳等9名大学生不顾天寒地冻,组成了西沟村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疫情宣传队,他们主动请缨加入村疫情防控工作,每天起早贪黑,在村主巷道口执勤检查,还辅助村干部深入农户进行防疫宣传和外来人员摸排工作。他们坚信守护自己的家园就是在守护我们的国家。

疫情当前,平凡如你我,能做点什么?这个问题,在志愿者们站出来的时候,就有了答案。

青海省壹次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利用中国志愿服务信息网招募了20名志愿者,以“社工+志愿者”形式主动加入到西宁市城北区泉湾社区和新海桥社区“社区防疫先锋队”,增援一线防疫力量,疫情来袭,他们是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

用行动彰显志愿者本色

疫情之下,眼前大千皆泪海。我们需要让我们坚持下去的力量,医学救助已在前,守好“后方”成为心理援助最重要的任务。西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全体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心理服务的队伍中,24小时在线为隔离人员、一线工作者、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心理减压服务。“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共待春暖花开。”心理疏导时,他们总会这样鼓励大家。

许多践行着雷锋精神的志愿者都在这次的疫情中奉献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大爱,体现出“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情怀。

“那时,人们一听说‘志愿者’就会问:没有报酬,我为什么要去做?我就在这种质疑声中不断去传播去坚持……”姜隽伟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良教乡,也是此次奋战在基层防疫前线的无数战“疫”战士中的一员。大年初三接到通知后,他第一时间从家里赶往乡上,积极投入到良教乡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驻守劝返点工作人员,姜隽伟不仅要走村串户、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要按时按点到驻守劝返点,他用自己的行动彰显出志愿者的本色。

时代更迭,斗转星移。有人曾说“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必须经过努力才能学到。”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一个个平凡的英雄坚忍不拔,为我们传递着必胜的信心。

这信心让我们看到青海的战疫一线,有一批穿着红马甲的勇士,坚定地走向志愿服务一线,用一片赤诚、一片执著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诠释着雷锋精神内在的涵义,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他们,就是活跃在高原大地的志愿者们。

在这片高原的厚土之上。一个个凡人善举,在这个冬春更替之际汇成温暖的潮流。

在同舟共济中传递温暖

雷锋精神是爱、是善、是希望,是激励人们前进的标杆。

面对疫情,一大批一线“逆行者”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在青海驰援武汉的“逆行者”里,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来自省垣几大医院,由10位精兵强将组成,这支称为“青海省红十字会支援武汉一线救援队”中,有呼吸、重症医学的医生,有急救车驾驶员等。“让雷锋精神扎根当下,就要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这是他们的铮铮誓言。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是志愿者最真实的写照。

青春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微光聚集,就可以把阴霾照亮。他向青海省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主动参与到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的国家和人民遇到了很有挑战性的疫情,此刻我心如刀绞、心急如焚,我愿为此次疫情尽点绵薄之力,希望我们一起渡过难关!”他就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常牧镇达尕羊村的一名普通牧民——尕本加。他用行动诠释着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用勇气和奋斗践行着青春誓言。

不同的战场,一样的英雄。一批批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苦,在同舟共济中汇聚爱心传递温暖。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了打赢这场艰辛的战“疫”,许多人都主动参与进来。哪里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西宁市城东区八一路小峡口,是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党支部防控战役中的“主战场”,它被称作是西宁的“东大门”,是省内外车辆入宁、入青的一条主要通道。在24小时不间断的值守中,副大队长龙问遥既是名副其实的基层抗疫一线战斗员,也是青海抗疫交警中的一员,他和他的同事们每天都坚守在抗疫防控一线阵地上,为全省的疫情防控构筑起了牢固的“防疫墙”。爱和温暖从未缺席。无数志愿者走上疫情防控的一线,青海大地上,处处闪耀着“志愿红”。

在三江源头,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清水河镇的77岁老人尕诺就穿着厚厚的藏服,戴起口罩,小心翼翼地将印有“宣传员”字样的袖标戴好出门了。尕诺今年是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当得知镇党支部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尕诺带着镇上10余名老党员第一时间找到村里要求加入。甘愿当后勤兵的尕诺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虽然不能上抗‘疫’一线,但总能为防疫做点事。”

从1月27日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青海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勇于担当,积极奉献,承担着机场转运、海东收费站检疫、火车站人员排查、湖北来宁人员隔离点消毒杀菌等重要工作任务,更有四名勇士随同青海省红十字会驰援武汉承担转运危重病人的任务。

……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人民,永远铭记雷锋;时代,永远需要雷锋。在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优秀的青海儿女,他们用青春和热血乃至生命谱写出了铿锵的时代之歌。他们的奋斗和付出,他们的情怀和大爱,是留给后人的不朽精神食粮。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