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水位连续15年回升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20年03月04日09:0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3月4日电(杨玥)日前,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发布《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状况》,旨在让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青海湖的生态地位、生态保护历程、保护管理措施以及生态保护成效,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关注青海湖、保护青海湖。目前,青海湖区域鸟类共有225种,青海湖水位连续15年回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据了解,《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共由六个部分组成,近1.5万字。第一部分为前言,第二部分为生态地位,第三部分为生态保护历程,第四部分为生态保护与管理,第五部分为生态保护成效,第六部分为结语。参考资料和数据主要来源于中科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监测报告、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年度监测报告,以及省水利厅水文局、省农业农村厅渔政处、省林业和草原局动管局等部门。

《青海湖生态环境保护现状》主要突出了青海湖的生态地位及价值,全面阐述了1975年创建青海湖自然保护区、1997年国务院批准建立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成立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在全面建设生态青海湖,努力促进青海湖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工作成效,是一份全面、系统、完整反映青海湖生态保护工作的资料。

据悉,经过多年不断努力,青海湖区域鸟类由1996年的164种增加到了目前的225种;青海湖水位连续15年回升,2019年水位达到3196.24米,较2004年水位回升3.27米;2019年青海湖水体面积达到4549.38平方公里,与2004年同期相比扩大304.88平方公里,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据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副局长哈承科介绍,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是世界第二大咸水湖,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自然景观丰富独特,具有国家级地质遗迹、独特的湖沙景观、丰富的生态奇观,是青海省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青海省创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的重要载体。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