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小故事”系列报道

忠于职守,平凡人的不平凡

谢安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2020年02月28日13:2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抗击新冠疫情工作开展以来,湟源县东峡乡新民村党支部书记谢安同志兢兢业业、脚踏实地、认真安排,有效落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带领全村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村成功阻击病毒,打赢这场战“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动就位,迅速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按照乡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及时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分析村级抗疫重点和难点,进行详细分工,并明确各自工作职责,迅速投入战“疫”,立即开展设卡执勤、物资分配、防疫宣传,重点人员检测等工作。同时,按照“不漏一户一人”的要求,组织网格员详查细排,排查出村里来自省外的人员9名,外出流动的人员10名,并对这些人有针对性的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居家隔离检测等工作,第一时间掌握了村里的人员流动情况和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统筹调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了全村劲往一处使。

宣传引导,凝心聚力。把宣传引导工作作为抗击疫情的重中之重,安排网格员和村干部,对群众进行积极的宣传和答疑解惑。抗疫伊始,群众还普遍存在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尤其是隔离人员,觉得好不容易回老家了,总得去村里大爷大妈家串串了,又不出村。这样的思想给村里的隔离工作造成很大影响,做不到真隔真离。为此,谢安同志就挨个谈心谈话做工作,把话讲透,把心安慰好,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用村里的广播每天从早9时至晚18时不间断循环播放温馨提示、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呼吁村民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无特殊情况不出门、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同时,为充分做好群众工作,组织村“两委”通过面对面、打电话、聊微信等方式一个一个的讲道理、摆事实,苦口婆心的进行安抚,终于得到了群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随着疫情日益严重,各种谣言信息也在手机上传播,群众心里也开始恐慌,一知半解的就开始乱猜测。看到这个局面后,谢安带领村干部村医、妇联主席等坚持给村民普及此次疫情的防护知识和防护措施,开始大量在村微信群里发布正规渠道的官方信息,并及时联系乡党委给他们解疑答惑,回头赶紧给村民打“强心针”。慢慢的群众看到了村干部的以身作则和谨小慎微,便不约而同的申请加入到防疫队伍中,有志愿者到24小时执勤岗上值守的,有妇女到卫生岗上喷杀消毒的,有党员到网格岗上排查巡逻的,还有许多群众慰问和送饭的,大家齐心协力紧跟谢书记步伐,耐心细致安抚群众思想,确保了全村心往一处想。

严防死守,严格把控。为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在进村路口设立劝返值守点,对外来车辆进行详细检查,认真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并对来访人员测量体温。凡非本村村民一律不得进村,本村村民外出的回村要详细汇报行程并做登记,并安排3名护林员安排到山上、河边、村口严密防守,从设卡点以来,没有外人进过村,进一步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切实维护本村村民的生命安全。网格员每天排查各自负责农户的人员流动状态,及时引导村民服从村里安排,有事找村党支部协调办理等,全村群众主动服从管理的良好风气逐渐形成,全民防守的意识也进一步增强,常有群众反映人员出行情况。对于省外返村村民和他们的家人,及时居家隔离,拉隔离横幅、贴温馨提示,指派网格员专人负责监督,做到了包户到人,责任到人。要求村医每天两次上门进行医学观察,并做好详细记录。他和村主任也不间断的流动观察隔离人员动态,全村网格员和医生做到了有情况第一时间上报。

耐心细致,谨防纰漏。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得有半点松懈,他叮嘱每天的值守人员要严防死守,认真详细做好排查登记劝返工作,坚决做到不迟报、不瞒报、不漏报。他不厌其烦的叮嘱各岗位人员自己的分工职责,督促他们各负其责,耐心细致的劝导不理解防控措施的村民,不让村民心理再添堵。每日排查的数据、村里居家隔离家庭人数等数据,他都要亲自核实、亲自过问,亲自查看登记记录,每天给乡上上报数据,他都是“一口清”,从开始设劝返值守点以来没有漏报一人,没有错报一次,对疫情防控知识、防控措施、防控数据等如数家珍。为劝导本村村民尽量减少外出,他还组织统计每天各家各户需要的日常用品,由村委集中负责采购,主动为村民帮忙买菜、买油买药等。特殊时期,他也没忘对贫困户、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主动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询问家里生产生活,替他们垫钱买生活物资、送他们去医院,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一时间,村民们纷纷给本村的劝返值守点的值班人员捐物送饭、电话问候、微信助力,用实际行动为大家加油鼓劲,主动参与到抗“疫”斗争中,形成了“群防群控、战‘疫’必胜”的“硬核”力量。

抗疫工作开展近1个月来,谢安同志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拜访过一个亲人,没有组织过一次聚会,但他也没有丢下一个村民,没有漏掉一户人家,更没有放松一刻警惕,默默地坚守在抗疫第一线,认真负责,扎实推进,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了领头雁的作用,展现出新时代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风采。(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