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小故事”系列报道

战“疫”一线的社区“最美逆行者”

杨春梅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2020年02月28日13:2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至全国,它打破了这个原本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也打破了百姓原本有规律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但有那么一群人,他们不得不离开家来到工作岗位,入户排查、敲门询问、安抚居民,坚守在战“疫”一线,薄薄的口罩是战斗的铠甲,他们依仗的只有无畏的勇气,心中的责任和担当,更是对居民的深情和关爱,他们就是默默无闻的社区工作者,湟源县城关镇万丰社区居委会主任杨春梅就是其中的一员。

家在咫尺,却仍坚守岗位不舍昼夜。大年三十正是万家团圆的日子,杨春梅却独自一人坚守岗位,核对流动人口,让别的同志回家过年。她有两个孩子,她也想回家和家人团聚,但她说“我一人在社区值班就是换取了社区一千多个家庭能幸福的团聚,值了”。大年初一,她匆匆去看望了一下父母,又继续坚守在自己岗位上。晚上为了监管社区重点人员,她又带领社区同事在青藏路55号院搭起了帐篷,这一守就是14天。她每晚坚持亲自值班,吃住在帐篷,虽然自己家就在自己值守点对面,但14天来她从未回过一趟家。直到负责的楼院管控到期,她才匆匆回家看了一眼两个孩子,又继续回到岗位上投入工作。为了应对各劝返点的复杂情况,她将自己的被褥搬到了办公室里,每天吃住在社区,每天奔波于各个劝返点。有人问她为什么不休息,她笑着说“人在家心不在家,睡在办公室踏实一点”,爱人看她那么辛苦,想送点饭来被她拒绝了,她说“你在家照顾好孩子,我就能安心干好工作了”。

用脚步丈量楼梯,她是行走在楼宇间的“贴心人”。2月1日,已连续4个晚上坚守在一线的她,正在同社区工作人员排查辖区重点监管区青藏路55号院外出流动人员,走到1号楼4单元门口时发现4号楼居民祁某抱着满身是血的婴儿跑了出来,急喊着孩子右手受伤要去医院,杨春梅立即冲锋在前跑到路上拦堵了湟源志愿者协会车辆,及时将该母子送往了医院进行救治,警觉的杨春梅又返回祁某家中,发现祁某6岁女儿被反锁家中,从孩子口中得知屋里电灶正在煮药,孩子不会开门,情况非常危急,她立即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联系祁某并找到其父母,及时送来了钥匙打开了家门,此时电灶上的药罐刚刚烧干。对居家隔离人员,她始终秉持“隔离不隔爱”的工作原则,常打电话做心理辅导,教他们在家养成良好习惯,讲卫生,多运动,每天保持着良好的心态,他还主动买菜买面送上门,解决了居家隔离群众的后顾之忧。连日来,没有一户隔离群众和工作人员发生冲突。

用心用情,做到排查不漏一户。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她那单薄的背影每天都出现在早已熟悉的那些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安排网格员逐人逐户进行摸排登记,以最短的时间摸清辖区外来人员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她常说“我们每天跑点不是为了看热闹,而是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她的影响和感召下,社区其他成员主动请缨放弃了休息,每天值守在各个劝返点。社区28名党员也加入了志愿服务巡逻队。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她对贫困居民的生活放不下心,每天走访排查中不断关注生活困难居民,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配发医用口罩。每天按时上报核查信息,面对居民在电话、微信中提出的问题耐心地做出解释,减少他们对疫情的恐慌,排查出来的返源人员,在第一时间打电话问明情况,并告知其做好自行隔离。面对繁杂的工作,她告诉自己丝毫不能马虎。

走街串巷,排除一个个可能的隐患。面对辖区在建小区多,道路四通八达,人员结构复杂等不利因素,她主动极作为,封闭多余出口,设立3个劝返点。同时主动与相关物业商定,封闭多余出口,设立劝返点,严格出入管理。同时,针对给上班人员来了不方便,她连夜和社区同志们分析研究,结合实际又制定了更为人性化,更完善的管控制度,受到居民一致好评。在听到有居民反映福源小区有人在家打麻将时,她及时和社区民警上门进行了说服教育,劝散打麻将的群众。辖区居民何某的母亲因病去世,全家人准备大操大办,杨春梅在接到居民反映后第一时间上门做思想工作,说明特殊时期丧事需要简办,但何某及家人不但不理解,还围堵了社区办公场所,杨春梅及时做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才说服何某简办丧事,有效避免了群众聚集。社区居民苗某多次冲卡,社区宝林物业工作人员实在劝阻不了便交至派出所处理,杨春梅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往派出所民警沟通,因考虑到苗某身体多病,派出所同意社区进行说服教育和管控,在她耐心的劝导下,苗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配合服从社区管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群众聚集的少了,各个劝返点谩骂和冲卡的人少了。“其实只要和群众讲清楚其中的厉害关系,大家还是很理解我们的,也很支持我们的工作”,杨春梅笑着说。

在这特殊时刻,杨春梅勇于担当,冲在一线,她说她不怕,因为在她身后是社区可爱的居民。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是联系群众的贴心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以真挚的情感尽到了一名为民服务的社区工作者的职责。(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