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小故事”系列报道

天峻县用活“四条线” 织密疫情防控“宣传网”

2020年02月27日13:4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天峻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立即进入战时状态,高密度、高频次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省委、州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传播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传颂天峻战“疫”好故事, 用镜头和笔触传递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正能量,织牢疫情防控“宣传网”,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万众一心防控疫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浓厚舆论氛围。

划好“责任线”,确保责任落实。及时成立以宣传部长为组长,副部长为副组长,政法、卫健、疾控、文广体旅、公安和10个乡镇等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控舆论引导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舆论引导组工作方案,明确各相关单位任务分工,各负其责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县委宣传部作为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和主抓部门,及时对全县各领域、各行业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指导检查,有效引导群众群防群治,正确理性看待疫情,确保了各成员单位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

“疫情防控,宣传先行。天峻县是海西州唯一的纯牧业县,绝大多数群众为藏族,在开展宣传工作的时候必须要因地制宜,宣传形式要符合牧区实际,宣传内容要侧重藏汉双语,要积极采取多途径、多形式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不断增进宣传工作的准确性、时效性、主动性,切实做到守土有责不动摇、守土担责不含糊、守土尽责不懈怠。”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李玉芳说。

用好“阵地线”,营造防控氛围。疫情发生以来,天峻县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快速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抓好宣传舆论导向作用,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充分发挥天峻发布微信公众号、天峻县政府网站、县广播电视台、乡镇大喇叭、移动宣传车、拍摄公益宣传短片、悬挂宣传标语、发送公益短信等多种宣传渠道的作用,做到电视有新闻,小区有广播,短信有防控知识,街道有标语,以求达到全方位、不间断、入脑式宣传效果。目前,全县各部门、各单位、10个乡镇、62个行政村、2个社区在各自辖区、联系点发放宣传单2.5万张、宣传册2.96万册,张贴各级通告1400余张,悬挂横幅200余条,推送公益短信42.3万条,拍摄公益宣传短片4部,在全县各政务微信公众号、网站刊发转载疫情相关信息1077条,其中学习强国、精神文明网、人民网、青海日报、柴达木报等中央省州主流媒体采编74条。

城东社区居民才让东智说“刚开始以为这个肺炎疫情主要发生在外地,离我们很远,我跟家里人都没太在意,很快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微信通知,上门宣传时,我才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我们家里的老人因为看不懂藏语,对疫情的防控知识了解不深,多亏了县上在小区里面挂的藏汉双语的横幅,藏语宣传单,还有藏语广播和天峻电视新闻,让我每天都能看到、听到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作为天峻县的一员,我们应该自觉多在家少外出,这样既能保护好自己,也是对别人负责。”

抓好“典型线”,弘扬新风正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各行各业积极响应县委号召,迅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一批信念坚定、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先进典型和最美逆行者。为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给基层党员干部鼓劲加油、提振士气,天峻县深入挖掘和宣传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党员干部等先进典型,特别是“疫”线“曼巴”许显军、守护战友平安 战役后方的“冲锋人”扈奎维、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的达哇才让等先进事迹在学习强国、人民网等中央和省州主流媒体采编报道,集中展现了疫情面前全县党员干部恪尽职守、医务人员冲锋在前、公安干警不畏艰险、社区小区邻里守望、志愿者服务传递真情的生动局面。

天峻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主任扈奎维说:“其实说到辛苦和危险,我所面对的远远比不上一线的同志们,默默守护在他们身后,为他们减少感染的风险,保一方平安,是我和警务保障室全体同事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找好“情报线”,做好舆情监测。为减少谣言传播给天峻县干部群众造成的不必要恐慌和猜测,县委网信办、县网安大队双管齐下,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密监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网上负面舆情,不断加强巡查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违法违规有害信息,严厉打击相关谣言,澄清事实,以正视听,确保了方向不偏,步骤不乱。同时,天峻县委宣传部严格信息发布、规范信息来源,编发舆情日报,及时通过各平台进行辟谣,第一时间通报全县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引导干部群众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正确辨识各类消息渠道。截止目前,县网安大队处置散播谣言事件2起,口头训诫散播谣言者5名,编发舆情日报28期。(来源:天峻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