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小故事”系列报道

一对“战疫”夫妻的深情告白

2020年02月27日13:4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刚下夜班吗?不好意思,吵醒你啦。这两天跟孩子视频了没?好好吃饭了没?手套、口罩每天都要带好啊,一定要勤洗手。”

“你照顾好自己,没事儿,不用担心我,好好吃饭,出去要把棉衣穿好,里面把毛衣穿上……”

在格尔木市防疫战线上,有这样一对特殊的夫妻,一个是护士,一个是警察,自疫情发生以来,这对90后小夫妻一个在医院,一个在中灶火公安检查站,夫妻俩快一个月没见面了。俩人将彼此的思念深埋在心里,只在每天的视频聊天中,从互相提醒对方的简短话语里,才能体会他们最深情的告白。

张峰是市森林公安局的一名干警,2017年与人民医院的护士周媛喜结连理,并于次年生下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甜蜜而幸福。由于二人工作性质,孩子经常被“托管”到邻居、亲戚甚至保姆的家里,得知武汉发生新冠肺炎后,夫妻俩知道工作任务要加重了,于是将孩子送到了西宁父母家中。

自大年三十夫妻俩匆匆一别后,已经快一个月没有见面了,俩人每天只能抽空微信视频。“今年我俩都是在各自单位吃的年夜饭,到现在还没见过面。前段时间,他们单位一直忙着生鲜肉安全检查还有野生动物的巡护,我在医院也忙,作为警察和护士,这是我们的事业,也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周媛对记者说。

记者在人民医院见到周媛的时候,她正在进行防护服的穿脱及处理训练,对于疫情防控的日常训练,周媛和她的同事们一刻也没有放松,只要有闲暇时间,他们就会进行类似的训练,以备不时之需。

“师傅,麻烦把身份证登记一下。”记者来到中灶火公安检查站时,张峰正在忙着为过往车辆进行登记。张峰告诉记者:“1月28号,接到防控疫情的命令之后,我就主动请求到中灶火公安检查站进行执行检查,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昼夜不停,轮流值守,认真仔细地检查过往的每一个车辆和人员,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守护好青海的西大门。”

每天轮流值守,下了夜班,闷头大睡,吃饭没点。在中灶火公安检查站的近一个月来,张峰和站上的其他同事都是黑白颠倒,每天500余辆过往车辆的检查力度,让大家身心疲惫,有时下了夜班,也没心思吃饭。趁着采访的空档,记者本来想拍下张峰和孩子视频的画面,但张峰却无奈地告诉记者:“之前在森林公安局上班,工作就比较忙碌,跟孩子视频,他一般都不理我,这段时间在站上,经常黑白颠倒,视频的机会更少了,孩子已经有点不认识我了……”看着手机上孩子的照片,从刚长牙到学会走路,儿子可爱俏皮的模样让张峰心里既高兴又愧疚。

在这个特殊时期,张峰和妻子互相理解、彼此支持,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舍小家、顾大家”的大爱,才成就了万家灯火的平安和温暖。(来源:格尔木新闻网)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