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是堡垒 党员做先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西宁市城中区:抗疫一线,“两新”党组织勇当先锋

2020年02月27日09:5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连日来,城中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省、市、区委“两新”工委号召,把开展防控疫情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际行动,凝聚合力、积极作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吹响疫情阻击“集结号”。区委“两新”工委迅速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利用电话、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传达上级指示要求,引导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即时响应、即时出动,吹响疫情阻击“集结号”。青海仁济医院党支部发挥专长,开通发热门诊,在协助配合定点医院、防疫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救治行动的同时,选派6名医务人员参加全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并储备14名医务骨干组成第二、三批支援团队,随时待命出发,用实际行动捍卫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面对疫情,辖区各“两新”组织党组织第一时间筹集人员、资金、物资,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物质支撑。截止目前,38家“两新”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捐款捐物22万元。

党员带头,下好疫情防控“一盘棋”。疫情严峻,更显党员本色;使命担当,定能无畏前行。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两新”组织广大党员冲锋在前,义务开展清洁消毒、入户摸排、宣传劝导等服务,楼院小区劝返点、重点消杀区域等关键部位,处处都能看到“两新”组织党员的身影。礼让街“红色物业”党支部充分发挥“四色楼院”作用,党员先行,带动楼院居民群众冲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以严密细致的防控措施和优质高效的物业保障,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壁垒。城中区向阳花爱心公益协会党支部、青海西刻印章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等4家“两新”组织党组织43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所属农村、社区、老旧楼院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缓解战“疫”一线人员紧缺难题。青海道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主动带头,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派送“暖心姜茶”,暖胃更暖心,抗“疫”更有力。参加志愿服务的同时,青海仁济医院党支部3名党员还通过自愿交纳特殊党费的形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截止目前,“两新”组织党员已交纳特殊党费23000元。

并联推进,打好复工复产“主动仗”。疫情要战,工作要干。社会生产的健康稳定,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社会回归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城中区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发展“两不误、双促进”,将企业复工复产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物质基础和重要保障。区委“两新”工委转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的政策措施》和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个体工商户沿街商铺开业的通告(第8号)》等文件,动员企业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区委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向辖区企业发送《关于做好当前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的实施方案》,支持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源和顺商贸市场党支部、西宁恒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等“两新”组织党组织主动响应,安排党员职工开展值班消杀,保证生产经营场所清洁卫生,提前调配人员、储备物资,为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稳定物价,保障居民生活“菜篮子”。蔬果、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疫情期间,满足广大市民日常生活的需要,有效保障居民“菜篮子”供应更加关键。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两新”工委固定列席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主动出击,先后发出《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致全区企业个体工商户朋友的一封信》等文件,倡议提示辖区个体经营户提高防控意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证服务质量。同时,建立健全市场监测机制,局党组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到人员密集区域,检查市场蔬菜食品价格、药店防疫药品供应情况、各大餐馆食品安全,筑牢广大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防疫的第一道防线。在西宁家乐购商贸有限公司党支部、西宁王府井百货公司党支部下属超市卖场内,所有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口罩、手套,货架上各类蔬果、肉类、生活用品摆放得满满当当,工作人员对前来购物的顾客逐一进行体温测量,为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安全充足的生活物资保障。(来源:西宁市城中区委组织部 刘璐)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