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小故事”系列报道

一个平凡党员的坚守与责任

祁永海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2020年02月27日10:1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凌晨天刚蒙蒙亮,城台景苑小区门口有一个身影,吃力地搬着一块石板,向路中央走去……原来是小区保安祁永海,他巡逻中发现门口正在施工路面上的井盖有些破损,为了确保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他暂时用石板堵挡住井口,放好石板,他拍拍浑身的土,往小区走去,还时不时地回头看看,几次回头后,他又匆匆从小区走出来,站在了马路边,原来,他虽然用石板挡住了井口,还是不放心,他便一直守在路边,直到天亮,施工队的人员赶到后更换好井盖,他才放心地离去,本该他轮班休息的一天时间只剩下了半天。

当好小区的“大家长”。自2018年担任城台景苑小区保安以来,祁永海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的热情对待这份工作,巡逻、值守、检修……每一样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他都会以十分谨慎、细致的态度去对待。他把整个小区当成了自己的家,他就像是一个大家长,小区内卫生是否干净、电梯是否正常、水电暖设施是否异样等,都是他关心的事情。小区内车辆拥挤了,他就去当“引导员”,小区内垃圾清理不及时,他就去当“保洁员”,住户之间有点小矛盾时,他又去当“调解员”……几次小区暖气故障、自来水管漏水,都是他第一时间发现并报修。

在岗时间,他很少在休息室,同事们常给他说:“老祁,缓一会”,可他的回答永远是:“我再去巡逻一圈,我去看看1号楼的暖气,我去看看锅炉房,2号楼有一家水龙头坏了我去看一下……”总有他忙不完的事、操不完的心。对分内的职责,他坚决尽责尽心,不是分内的职责,他依然关注关心,隔壁小区没有物业,春节期间小区路边堆积了许多垃圾,他值班的那天,他利用换班、午休时间,将隔壁小区路边的垃圾清理完毕,他说:“虽不是我们小区内的事,但是看着不顺眼、心里不畅快”。大家都说“他就是个闲不下来的人,就是个操心命、热心肠”。

干好防疫的“守门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根据县住建局的安排,1月26日,物业公司安排了小区消毒、进出车辆人员管理、物业工作人员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城台小区住户近千人,且小区入口正是通往东大街和邮政路的交通要道,流动人口繁杂,人流量大,而物业公司保安、保洁、收费员等所有工作人员只有11人。祁永海心中明白: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这11人身上肩负着整个小区的安危,他表情严肃、神情坚定地说:“特殊时期,我们一定要操好心,谁都不能大意,累点苦点都不要抱怨,尤其党员们更要多承担一些”,他比往常更加闲不住、不放心,主动要求承担最累的值班、消毒等工作。

疫情期间,祁永海不仅仅是一名巡逻员、门卫、保洁员,更是这个小区的守护者。他和其他保安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小区门口车辆、人员登记排查工作,工作刚开始时,困难较多,小区每日进出的车辆、人员特别多,部分住户对物业人员的工作不配合、不体谅,甚至为难、抱怨。其他保安有消极情绪的时候,祁永海坚定地告诉大家:“这个时候我们不能说没办法,住户今天不理解,明天不理解,后天、再过几日,总能慢慢理解配合,我们从一开始要守好门、把好关,住户骂几句不算啥,我们就得负责整个小区的安全”,有了这样的坚决和坚持,老祁成了大家的主心骨,其他保安也跟着他迎难而上,不分昼夜地坚守他们的阵地。进出人员登记管理的同时,他们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便是每日的小区消毒工作,这也是物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天消毒前,祁永海都会亲自认真地核对一遍消毒液的勾兑是否正确,消毒过程中更是一丝不苟,确保不留一处死角。

做好群众的“劝解员”。城台小区入口处扎着一顶蓝色的帐篷,帐篷顶上飘着一面鲜红的党旗,帐篷内两张行军床、一张小桌子、一个火炉、垒在帐篷角落里的方便面,组成了祁永海他们几个保安的营地。祁永海带着其他保安,从大年初三开始值守,日日夜夜、风雨无阻,不敢松懈一刻、不敢大意一次、不敢马虎半点,人员进出登记时,他不厌其烦地逐一细细询问:“出去去哪里?多长时间回来?去哪个单位上班?有无单位的证明、出入证?”当有些住户说:“我就出去买个菜,五分钟,不用登记;我刚十分钟前出去的,进去再不用登记吧”,他总会坚决地说:“不行,进出都得登记,为了大家,配合一下”。疫情防控正逢春节时期,有人闲不住,抱着侥幸心理:“我就去下我舅家,一年一次的拜年不去说不过去啊;我小外甥今天过满月着,进去送个蛋糕马上出来……”面对这些合情但特殊时期不合理的请求,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劝导,时常拿出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资料,耐心地劝、细心地讲,慢慢地,住户们也开始积极配合,甚至还有好多志愿者加入到了他们的坚守队伍中,有的住户进出还会开玩笑:“有老祁守着,不敢不认真登记,不然会挨骂的”。时常也会有人给他们带来一份热喷喷的饭、一壶香又暖的奶茶,还会留下一句“谢谢你们啊;老祁,回去了休息一下啊;需不需要我们替换一下;需要人的时候就叫我们啊!”,看到大家从不理解、不配合,到自觉、主动、感激、主动加入,老祁起初紧锁的眉头有了些许舒展,但他的心还是紧绷的,一刻也不敢放松。

防疫期间,祁永海带领的队伍与社区、卫生院配合,排查出城台景苑小区5户外省返源人员,安排在家隔离,严肃认真、坚持原则的祁永海,也不少温和的一面,之后他不忘了解、关心在家隔离住户的生活所需,及时送去一份温暖。

祁永海就是这样的坚守,保卫着小区所有住户的健康与安全,夜幕下,那一顶帐篷里温暖的灯光再次亮起,映着帐篷顶上鲜红的党旗和站在帐篷前祁永海胸前的党徽,这名平凡的老党员和他的队友们又开始了一夜的坚守……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