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小故事”系列报道

防疫专员在一线 责任担当扛在肩

马秀英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2020年02月27日10:0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秀英同志就以湟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防疫专员的角色迅速进入工作,在胸前熠熠生辉的党徽和肩膀上的红盾引领下,时刻坚守共产党员本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市场监管人的初心与使命。

公而忘私,在疫情面前舍小家顾大家绝不退缩。自疫情开始,马秀英同志为了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把自己的女儿送到大通娘家,偶尔的视频电话成了母女二人“相见”的唯一渠道,她说,“我也想我女儿,可是疫情不等人,所有人都在与疫情勇敢‘搏斗’,我身为市场监管人,自然是没有理由退缩的。”从大年初二返岗以来,她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白天和同志们一起巡查市场、陪同督导,晚上在办公室伏案统计数字、编发信息、分配防控物资。“疫情不退,我不休!”休息时间,她会笑着给同事们打气,短短的一句话,是对疫情的“宣战”、是对工作的认真、更是对自我的负责。大年三十,她放弃休息,根据县委主要领导和局领导的安排部署,及时制定印发了《湟源县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杜绝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消费者利益的通告》,为后期管控物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年初二,她根据局领导授意,制定和下发了《湟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场防控工作方案》《湟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为全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布好了局。

线上线下,在需要的地方毅然冲锋在最前沿。线上数据报表、线下巡查监督……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马秀英同志忙碌的身影。“喂,您好,……我们尽快安排人员把统计数字给您报过去……”刚刚放下从一楼扛上来的酒精和84消毒液,马秀英同志急忙接着响起的电话,规范做好电话记录,将上级的工作要求及时汇报,做到上传下达。一声声电话催促的声音将她准备下班的脚步阻拦、一条深夜的信息将刚脱衣躺下的她又叫了起来。这是疫情发生以来经常出现的画面,她从没有半点迟疑,迅速回到岗位,打电话、做表格、统计数字、上报信息,按时完成工作,是她不变的追求,细心整理的资料,小跑路过的楼道、回家途中的月色见证了她的责任和担当。同时,她还要兼顾向每个室所、市场物业、超市分配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物资,人手不够,她亲自搬运分配下来的各种物资,帮忙给其他办公室比较忙的同志喷洒消毒液、耐心细致地给市场物业、超市防疫专员讲解防护物资的用法……是她每天这样默默无闻的平凡举动,为前方奋战的同志们管好了“家里事”,为市场物业、超市做好了“娘家人”,站好自己的岗,踏实了大家的心。

昼夜奋战,在保价稳供中守护百姓正常生活。白天,她跟着市场巡查的同志在农贸市场查禁活禽屠宰,根除污染源头;在商场超市,严查商品质量,稳定市场物价;在餐馆饭店,落实防疫措施,消除传染隐患;在医院药店,检查防疫用品,确保市场供应;严查商品质量,发布消费警示,张贴提醒告诫,维护百姓权益,尽全力平抑物价、保障基本民生。疫情面前,她不忘初心,困难面前,她牢记使命,用逆行而上的勇气、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守护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守护着全县的市场稳定。截至目前,检查各类经营户2419 家次,检查市场 10 家(次),商超 55 家(次),食品店 1400家(次),餐饮店 158家(次)、肉类经营户80 家(次),蔬菜瓜果店160 家(次)。

昼夜每晚大家下班后,她独自在办公室梳理新闻素材、编发信息、统计上报各类数字,这成了她不变的规律。截至目前,她编发信息12期,先后被县委组织部、省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采用9期,被省、市市场监管局推到今日头条2期。联系新闻记者就全县物资供应充足、物价稳定等制作新闻1期,为全县百姓送上了“定心丸”。她用笔将全局干部辛勤抗疫的事迹展现在了众人面前,她用笔将“市监蓝”这永不退色的身影挥洒在了祖国大地。

心系他人,尽显一线干部的责任担当。她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大家的安全,她把照顾好每一名同事的身体健康和安全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维护干部个人身体健康,从1月24日起对办公场所进行每日三次消毒,及时联系各药店,提前购置一次性口罩500个,84消毒液10瓶,75%酒精10瓶,红外线测温仪1个,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联系先后为干部解决N95口罩500个、含氟消毒片2瓶、喷雾器2个、84消毒液10斤、工业酒精40斤、红外线测温仪2个;与市市场监管局协调为干部解决一次性口罩500个,牛奶、酸奶等慰问品各50箱。为全局干部在疫情期间开展市场检查提供了保障,解决了全局干部的后顾之忧。在防护物资极度缺少的情况下,协调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华通等6家超市解决了红外线测温计6把,为7家超市、4家市场物业、嘉兴汽配城等解决了消毒液620斤,喷雾器5个。为全县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阻击疫情的屏障。

一天又一天的日子在忙碌中度过,一晃又到了晚上十一点,她才发现自己一天的工作要结束了,此刻的她才感觉步履沉重,但她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欣慰于自己一天的物价稳控检查是有成效的;欣慰于她为消费者守住了钱袋子;欣慰于她用自己的辛劳换来了同事们的安全;欣慰于她用准确详实的数字向组织进行了汇报;欣慰于她用自己笨拙的笔墨写出了市场监管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辛劳和付出;欣慰于在人民需要她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市场监管人可以奔走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

疫情防控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冲锋在前,斗志昂扬,这是使命的彰显,也是责任的担当,“疫情不退,我不休”永远是她庄严的承诺!(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