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多点发力助企业和项目复产复工

2020年02月26日11:4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格尔木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没有放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准备工作和运行调度。截止目前,全市71家规上企业中,有49家已复产复工,复工率69%;全市58家限上商贸企业中,29家已复工营业,复工率50%。全市续建项目30个,能在3月初开工的14个,总投资4.3亿元,占续建项目的46.7%,夏日哈木镍钴矿采选、那陵格勒河水利枢纽、东台100兆瓦风电等项目计划3月份开复工。

坚持高位推进,确保组织有力。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党组会,并专题召开了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暨一季度经济运行部署会,研究部署全市企业商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及开门开业工作。进一步建立完善部门联席会议、督促督办、责任追究、联点帮扶等制度。制定印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格尔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开展“四联两促”活动方案》等10余份文件。积极协同州上派出的13个工作组开展工作。成立了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各市级领导联点联企业联项目,帮助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开展摸底调查,做好要素保障。认真开展了对全市规上限上企业摸底调查,及时掌握了企业开复工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金融、油气电运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下发文件从13个方面评估调查疫情对经济工作的影响,对相关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截止目前,已协调中石油可以满足全市企业满产需求,价格又低于同期0.4元左右;经协调海西电力公司,疫情期间采取“欠费不停电”措施,保障生产企业正常运行;已协调中石化和民营加油站增加储量1.2万吨,各矿山企业和部队方面也在积极对接中。正在制定规范成品油市场的相关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保障格炼不憋罐、不减产;协调盐湖工业、西豫有色、东台锂资源等13家重点上下游企业开展了铅精矿、铁精粉、碳酸锂以及包装物等方面的产品对接;各主要货物运输通道已陆续打开,企业原材料运输总体平稳;组织召开政银企三方金融工作对接会,梳理融资需求企业33家,共需求金额55亿元。已下达信贷资金共99笔约1亿元,预计一季度新增信贷资金约3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制定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在坚决执行国家和省州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结合格尔木实际,制定印发了《格尔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针对性地提出了12条具体措施。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创业街等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免收2个月房租;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由企业申请,经税务机关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建立中小企业纾困转贷过桥资金池,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困难但发展前景较好的中小企业予以3个月以内应急性资金周转支持,降低续贷财务成本,提高融资效率,减轻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困难,促进企业脱困;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等等,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强化部门责任,优化办事流程。要求各主管部门继续落实每月一调度、一督导、一对账、一分析、一通报“五个一”推进机制,对重点项目挂牌督办,协助办理前期手续,强化要素保障,全过程倒排时限,细化工作内容,明确责任,集中精力推动项目生成落地、加快实施。在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尽快核准企业恢复生产运行,企业的复工复产批复不超过1个工作日。严格落实省州政府关于《重大项目开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督促各企业和项目单位制定防控预案,落实好防控措施。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快递办、咨询办、预约办”,进一步便利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项目业务办理,目前共网上办理18件、咨询办理662人、预约办理654件。深入实施“审批破冰”工程,要求对企业复工复产申请一个工作日内办结,对重点项目优化工作流程,实行容缺审批、并联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全力缩短审批时限。(来源:格尔木市委宣传部)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