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外返青师生均实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

2020年02月26日22:5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2月26日电(杨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 国务院和青海省委、 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青海统筹推进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稳妥有序推进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和开学准备落实落细落地。

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要坚持疫情可控原则, 按照教育部 “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前不得开学” 的要求, 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未调整前, 各级各类学校 (含民办学校、 幼儿园,下同 ) 不开学;坚持分区施策原则, 按照省政府明确的 “重点防控地区、 非重点防控地区、 一般防控地区” 三类区域,科学评估疫情防控形势,分区研究开学工作; 坚持错峰开学原则,对高等院校、 中小学校、 幼儿园等不同学段,结合生源结构特点、 教育教学需求和区域防控等级,分别确定开学时间。

同时,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按照 “以县域为单元” 的要求,县域内各级各类学校的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均由县级人民政府统一部署、 统一指导、 统一检查、 统一评估;坚持网课先行原则,统筹国家、 青海和援青省市的网上课程资源, 从 3月1日起,帮助指导各级各类学生做好课程复习和预习等相关工作。

为稳妥有序推进该项工作,《通知》要求要压实属地管理、校园阵地、教师育人责任。各县级人民政府要统筹安排辖区内学校的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确保开学前储备到位,当地财政和教育部门要给予经费保障;县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专业指导,提前培训校医等校园一线防控人员,指导学校科学完善测温、 消杀等工作流程。对凡是从省外返回的师生和学校后勤工作人员一律实行 14 天的隔离医学观察, 并由学校、社区落实 “人盯人” 制度,省内跨区域流动人员由所在学校登记,其返校前 14 天旅居史及健康状况,确定其身体无恙后方能返校。

此外,各级各类学校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校舍、 食品、 饮水、 校车、 消防、 实验室等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其他安全事故;学校要结合开学时间组织教职工提前返岗,开展各项准备工作。抓紧制定教学计划,组织教师提前备课和专业培训,要全面检修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协调教材教辅资料按期到校, 满足开学条件。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