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中华水塔 战“疫”打响三江源

2020年02月26日15:3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2月26日电(杨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守护好三江源地区,三江源国家公园各园区管委会(管理处)扎实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确保各园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积极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自1月23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下发《关于全力做好局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要求各园区管委会(管理处)、局机关各处室要高度重视防控工作,周密安排部署,配合地方政府部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赫万成于1月29日下午主持召开局党委会议,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

玉树州则召开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了当前玉树州境内三江源国家公园园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各园区负责人要将工作重心下沉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从解决疫情防疫工作的实际问题出发,对于干部情况、干部工返岗计划、湖北返本地区人员、干部身体状况、疫情防范措施是否到位,要做到“五个要清楚”。

2月初,经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研究决定,发布《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准入保护地开展科学考察、生态体验等活动的通告》,明确指出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准入三江源国家公园和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科学考察、生态体验等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暂不受理进入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开展活动的申请。同时,三江源国家公园各园区管委会(管理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管理分局在疫情防控期间暂不接待和支持开展科学研究、生态体验等活动。

森林公安在行动

近日,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三江源国家公园森林公安局结合“飓风2020”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犯罪行为,扎实做好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三江源国家公园森林公安局向管辖区牧民群众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提高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意识。同时,协助配合地方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市场监管、卫生防疫等部门,大力整顿涉及野生动物的违规违法行为,集中清理整治花鸟鱼虫市场、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场所。协同地方公安等部门在各个交通要道设卡,检查过往车辆及人员,严查疫情并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活动。

澜沧江源园区:落实疫情和野生动物疫病防控措施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澜沧江源园区管委会党委扎实开展园区野生动物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严厉打击非法猎杀、收购、运输、出售、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

近日,园区资源环境执法局整合执法大队、森林公安局、昂赛、当曲森林公安直属派出所工作力量,组建巡护执法小分队分赴各乡生态保护站、相关村社,督促检查各保护站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同步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宣传和野生动物疫病相关调查。

督查期间,各小分队还深入村社牧户了解掌握辖区野生动物疫病监测情况和巡护管护情况,要求各村委会加强“网格化”巡护防控;各生态管护员要认真履职,积极参与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和自然资源保护工作,为防控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黄河源园区:抗击疫情 生态管护员坚守一线

战疫期间,黄河源园区则全面动员牧民党员和生态管护员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广大生态管护员充分发挥接触面广、熟悉基层的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表率。

各乡(镇)生态管护站负责同志带头,组织生态管护员深入牧户家中摸排调查外来和外出人员情况,对各村(社)物资储备情况、24小时值班制度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同时,配合各村兽医开展疫源排查工作,对园区内发现的野生动物及家禽尸体及时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并认真做好草原(森林)防火、野生鸟类禽流感监测工作。

此外,为切实加强春季候鸟等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近期,黄河源园区还组织开展了春季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行为。

专项行动期间,联合巡护组重点对扎陵—鄂陵湖保护分区、星星海保护分区、黄河乡三江源保护区、花石峡东格措纳湖湿地公园等候鸟和留鸟的主要分布区、越冬栖息、迁飞停歇、迁飞通道区域进行深入摸排、观察监测和抽样调查;对未封冻的湖泊、河流、水库等鸟类越冬地进行清网、清套、清夹等各类猎捕工具清除工作。

疫情防控 党员冲锋在前

疫情防控期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系统还涌现出一批主动请缨、挺身而出,带头行动、践行初心,冲锋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的党员干部,他们坚守岗位,发挥专长,严格把好三江源国家公园疫情防线第一关。

作为黄河乡乡长、保护站站长的多太,自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主动请缨、放弃休假,从年初三开始连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与其他同志一起坚守岗位坐镇指挥。在检查点上昼夜24小时带班值守,对进出黄河乡所有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登记。除了车辆检查,在工作中他还需要和卫生防疫部门的医护人员联合协作,一同开展卫生消毒和往来人员的体检和信息登记等工作。他表示:“为园区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心里很知足。”

曲麻莱管理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支部书记尕塔时刻牢记党员的身份,假期始终坚守在岗位,凭借自己懂双语的优势,深入村社、牧户宣传科学预防知识,教育引导牧民群众科学预防、重视防控,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管控。他每天利用微信、短信等形式向牧民群众发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及时消除群众的恐慌,并再三叮嘱大家相信政府、相信组织,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黄河源园区管委会黄河乡白玛纳村党员尼玛、曲太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组织带领村里的生态管护员开展野生动物疫病防控检测工作,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在他们动员下,目前村里成立了“疫情防控先锋队”,经常性深入牧户开展疫情排查、监测和宣传工作,真正让党员成为一面旗帜、让党旗飘扬在防控一线。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