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小故事”系列报道

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实干家

范卫华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2020年02月26日11:0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在湟源县医疗卫生系统,说起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范卫华同志,颇受众人称赞,思路清晰、敢挑重担、勇于开拓、锐意进取,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作为一名有8 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范卫华同志拖着病体,和疾控中心同志们一道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被大家称为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实干家。

协助布控是我应尽的职责

庚子鼠年刚至,正当大家沉浸在春节的喜悦与兴奋中时,新冠肺炎肆虐而来。农历腊月二十七全县卫健系统廉政风险会正在召开之中,突然通知临时召开“全县新型冠状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会议”,县政府及有关各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看着政府领导们凝重而严肃的安排部署各项防控措施,凭借多年在疾控一线的工作经验,范卫华同志隐隐觉得事态的严重性,不由的心里倒吸了一口凉气。即时打开手机快速浏览相关信息,此前一直关注的武汉不明肺炎快速上升,疫情形式非常严峻,2003年SARS的一暮暮呈现在他的脑海……。会后,范卫华同志一刻也不停歇,前往卫健局协助局机关领导、疾控中心主任一同研究制定卫健系统防控预案,明确了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检查等相关工作内容。随后,他和中心主任在单位内部紧急召回所有人员召开会议,协助疾控中心,按照“新老结合、以老带新、各专业融合”的原则立即成立了五个应急小组,清点应急装备,做好阻击疫情的各项准备。第一版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出台后,范卫华同志顾不上休息,及时研究诊疗方案中流行病学特点、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治疗等内容,分两批对全县乡村医生进行了业务培训,为打好新冠病毒疫情阻击战做好了基础工作。

赴防控一线是我的职业本能

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成立以后,面对一道道指令从防控指挥部发出:异地返回、返程接触史、发热患者、呼吸道患者……面对来自五湖四海回家过节的人群,排除、观察、隔离工作十万火急。“实战开始了”大家的心头一沉。针对新冠肺炎传染病危险性大、部分新进干部职工恐慌心理,范卫华同志果断向疾控中心领导提出:“疫情防控一线,要上我先上,我有抗击SARS的经验。”范卫华同志被任命为第一应急小组负责人,每当接到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任务,范卫华带领的应急小组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开展消毒,无论严寒风雪,跟时间竞赛、跟生死相搏。1月 28日晚20时,刚刚做完一项流调的范卫华正准备吃晚饭,突然接到疫情指挥部办公室电话,要求对前往我县火车站办理退票手续的一名与武汉疫区返源人员曾有接触的群众开展排查工作。接到任务后,他立即返回单位准备排查所需物品,同时通知应急组成员,不到10分钟,他就和队员到达了县火车站,在这名群众所在乡镇卫生院及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下,他和队员顺利开展了核实排查工作,并和乡镇卫生工作人员一同将这名群众送回家中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此次行动反应快速,措施得力,经过居家隔离观察,该名群众未发生发热等症状,成功解除居家隔离,为我县防控工作争取了主动权。像这样的事例,每天都在范卫华同志的身上重复上演,患有多发性硬化症的他,每天忍受着病痛,冲在疫情一线,毫无怨言。家中病瘫在床的老父亲只能托给妻子和姐妹照顾,想起老父亲,他心里比谁都痛,但他对妻儿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这个时候我照顾不了家人,但关键时刻我可以为保群众平安献一份力,这就是我的职业。”

战“疫”带“兵”是我的义务

在全县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范卫华同志还不忘在实战中帮带疾控中心刚来的“新兵蛋子”。他带领的应急小队到达现场时,他要求大家按照防护标准结合实际情况初步判定调查对象危险性,分层制定防护着装及消毒流程,再次进行责任分工,快速开展周思而紧密的操作流程。每做完一项流调,事后他都会对应急小组的工作进行总结交流,并对队员特别是新进职工的不足提出改进措施。他常常说:“现场流行病学看似简单,实际操作起来繁琐而复杂,这就要求经验与理论的结合,时间链、传播链、流行病学联系关乎着对疫情的判定,关乎着对易感人群的最大保障,决不能马虎大意”。护目镜下的汗水遮挡不了敏锐的眼光、口罩下沉重的喘声遮挡不了笔下流利的记录。老同志的经验、小同志的拼劲在这场战“疫”中被总结成了球场上的“短拼快” (“短”与调查者接触时间短,“拼”时间链的拼接,“快”流调结果的快速上报)。范卫华同志不忘在实战中给“新兵”做表率、教方法、传经验,真真正正发挥了党员“传帮带”的作用。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凭着“做一个人民健康守护者”的坚定信念,范卫华同志不知疲倦地忙碌在新冠疫情防控第一线,他无畏的勇气、忘我的工作,体现了共产党员在日常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候挺得出、危急时候要豁得出的精神,深受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与认可,是新冠疫情防控一线的实干家。(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