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小故事”系列报道

当好农村“疫”线防控的“守门员”

刘显胜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2020年02月26日11:0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重托化为凌云志,“疫”场征途势如虹。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湟源县申中乡申中村党支部书记刘显胜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坚守着岗位、守护着家园、保护着群众,带领村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谱写了一曲赞歌!

率先垂范,他是疫情防控的先行者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村民的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刘显胜,积极发挥“领头羊”作用,即使他的母亲年事已高,常年卧病在床需时时照顾,但当疫情防控“集结号”吹响时,刘显胜第一时间召集村“两委”研究方案,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动全村党员干部带头,制定防控疫情值班表,积极备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由于申中村劝返点承担的是申中村、后沟村、前沟村和大山根村4个村的所有过往车辆、人员的登记排查,任务繁重,刘显胜率先谋划,在人口密集点、村出入口科学合理设置1个劝返点,组织党员、社长和志愿者力量,24小时严阵以待,劝导出入车辆和人员,坚决堵住外来人员入村串户。在忙碌的二十多天中,他只能把对老母亲的愧疚深埋心底,让妻子帮忙替他操心照顾老母亲,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总是囫囵几口饭,匆匆忙忙喝上点热水,暖和几分钟又站在了值班点上,因为他深知,防控疫情我们在与时间赛跑,与生命争分夺秒,每劝返一名群众,可能就是减少一次病原的传播,拯救一个家庭,在劝返点累计共劝返车辆148辆192人,在防疫一线为群众铸起了安全屏障,在“外防输入”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辱使命,他是疫情防控推动者

在关键时刻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书,按照乡党委的安排部署,聚焦“外来人口”这个重点,刘显胜带头参与摸排,广泛组织党员群众,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加大对外来人口摸排上报工作,第一时间摸查外来返乡人员的具体情况,并对其身体状况进行检查登记,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误一人。走访期间,全村共摸排外来人口64人,已安排专人监管,采取居家隔离监测观察措施,其中54人解除居家隔离,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贴上了“护身符”,在“内防扩散”上编制了“安全网”。

虽然昔日热闹的村巷如今冷冷清清,但总有一个身影在前,不停歇地穿梭在全村的各个角落,一会儿在卡口点指导劝返工作、发放口罩、消毒液等医用物资,一会儿在重点人员家中掌握情况、安抚情绪,一会儿组织党员群众在垃圾场消毒、填埋,一会儿带人在各街巷卫生清扫、抑尘消毒,他每天总是坚守到最后,始终如一对待每一名出行者,他始终走在前列,做好重点户留观工作和思想开导…

毅然笃行,他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农村是疫情防疫工作的主战场之一,预防是根本,宣传是重点。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刘显胜积极摸索,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通过大喇叭喊话、微信通知、广播语音播放等方式,每天分时段播放《温馨提示》、“青海花儿”版疫情防控公益片等录音,全天候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相关知识,及时在微信、QQ等平台推送《疫情防控倡议书》和新冠肺炎防治知识、政策公告等300余条次, 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张贴宣传标语、公告80张,发放宣传材料800余份。

针对春节期间聚会多、宴庆多的特点,他带头深入各社给群众做思想工作,规劝群众主动取消各种家庭聚会、婚庆等活动,大力倡导白事简办、婚事缓办,引导广大村民移风易俗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全村11户婚事暂时延期,2户丧事从简,其中张海青一家,由于他们年前就早早准备好了结婚的馍馍以及肉类品,原定于在正月举行婚礼,刘书记基于疫情的严重性,提前着手,前往张海青家进行商议劝说,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他们一家能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事面前有担当,为全村做个榜样,最后婚礼暂时取消、延期举行,避免了人多聚集,夯实了疫情防控的坚实基础。

对于居家隔离的人员,跟踪服务是他每天的必修课,他耐心解释,积极疏导,查看每日体温检测记录,时刻关注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情况和需要。“今天体温测量了吗?身体感觉怎么样?没事的,心情一定要放松,有什么需要及时和我们沟通,我们不怕麻烦…”,句句充满热度的话语,转化成居家隔离人员疫情防控的行动自觉,一次次铿锵的动员,凝聚了党员、社长和志愿者疫情防控的坚强力量。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他就是这样用他的人格魅力、身体力行、细致耐心,发挥着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群众撑起生命健康的“保护伞”。可他却面带倦容的说“面对疫情大考,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我理应冲锋在前,义无反顾,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况且我现在所做的一切,比起湖北武汉疫区医护人员的艰辛和付出真的是微不足道的,我一定尽职尽责,用自己的言行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请党和人民放心,我一定会守好第一道防线,当好申中村疫情防控的守门员”。(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