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乡“天使团”援助湖北记

张多钧 咸文静 孙海玲 朱雨薇

2020年02月26日09:23  来源:青海日报
 

  李立木旦主和患者一起为青海医疗队点赞。

  殷咸莉调试仪器。

  周生虎与李立木旦主,为武汉加油。

  林晓蓉日常记录。

  阿龙草工作的背影。

  张多钧供图

  “疫情结束后,我最想让你们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看看你们的真实面容,好让我看清楚你们的样子。”

  “今天,我们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就是为了明天相见时,能看见彼此脸上的笑容。”

  这段对话,来自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一名当地患者与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一名护士的交流,交流的内容是疫情结束后的心愿。

  2月23日,本报记者视频连线千里之外的交流当事人、李立木旦主和他的五位同事,倾听他们在武汉一线的感人故事,感受土乡儿女的无疆大爱。

  互助县人民医院作为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主动担当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派出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全省16家医疗机构中,互助县人民医院作为惟一一家县级医院,派出1名医生、5名护士,驰援湖北,李立木旦主就是其中之一。

  疫情当前,虽然也有对疫区不确定因素的担忧,但他们依然选择“逆行”,这是内心深处对那一份誓言的践行。

  “爱人也是互助县人民医院的护士,支持我的决定,对于父母我只是说单位派遣到外地学习,到武汉10天后,父母才知道了真相。”李立木旦主担心父母劝阻,索性就“先斩后奏”了。

  “我是NICU护士郭秀忠,现如今在国家危急时刻,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我愿意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去。我知道院领导会顾虑到我的丈夫已经远赴武汉,而对我的名额有所犹豫。但我想说,我是一名护士,没有什么比捍卫群众生命健康更重要,我是一个妻子,没有什么比与丈夫并肩作战更幸福!”互助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周生虎,作为第一批队员援助湖北后,爱人主动请缨,希望可以参加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我参加了,这次援助湖北,该你去了。”武兰忠的丈夫,以这种方式鼓励妻子支援湖北。

  ……

  他们代表着医院,更代表着40多万土乡儿女出征湖北,他们身上,体现着土乡儿女的淳朴和担当。

  对于李立木旦主和他的同事们来说,进入病区前,虽然做了很多准备,但是从未穿过防护服的他们,穿着防护服工作无疑是一种挑战。

  “拖着笨重的行头,走路时感觉呼吸困难、胸闷、气促,更别提护理操作、抢救病人,平时简单的护理操作都变得非常困难,有时候汗水模糊了双眼、模糊了护目镜,也不敢擦拭。”李立木旦主极不适应穿着防护服工作。

  有一次,李立木旦主为患者静脉输液,因为戴了三层手套,感觉不到患者的血管弹性,扎了两针才输液成功,对此他感到很自责,于是急忙向患者道歉。

  “没关系,只要能把针打上扎几针都没事儿,本来针就不好打,你们从青海那么远的地方来这里帮助我们不容易,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听到患者的理解和包容,李立木旦主觉得眼前的一切困难都不算什么。

  正是这样的包容与鼓励,激励着李立木旦主和他的同事,克服重重困难,在战胜疫情的征途上勇敢前行。

  感动来自每一个瞬间,每一句话,“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以前是开诊所的,为她进行心理疏导时,问我们是什么地方的,还问我们的电话,说疫情结束后来找我们,当面感谢我们。”周生虎说。

  土乡“天使团”抵达武汉后,经过几天的培训,2月1日正式上班,互助县人民医院外二科护士武兰忠到新洲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工作第一天下班后,武兰忠在日记中写道:

  “今天我的任务是管理5个重症病人,关注监护仪上的数据变化,观察患者面容呼吸改变,测体温、血糖,静脉输液,记录生命体征,做完这些,护目镜上已经雾气蒙蒙,我已汗流浃背,看着时间,离下班还有一个多小时,我的耳朵、太阳穴、鼻梁、眼眶、脸颊已疼痛无比,接下来还要给患者送饭、倒水,帮助患者解决如厕问题。”

  看似简单的工作,在特殊的环境中变得不简单,一个班下来,武兰忠已经疲惫不堪。

  2月9日,由于普通隔离病区病人爆满,护理人员紧缺,武兰忠被抽调到新洲区中医院普通病区的七病区,因为有了重症监护室的工作经验,调配到普通病区后,工作得心应手。

  “相对于重症监护室,这里有40多名确诊轻症患者,为了节省防护服,每天上午的班2个护士,下午和晚上的班,一个护士,相对来说工作量更大,意味着压力更大,好在这里的患者大多数都能行动自理,还有患者帮着我们发饭。”武兰忠说。

  虽然每天的工作很累,闲暇之余和家人的视频聊天,是武兰忠放松身心的时刻。每次视频,两岁的小儿子都会为武兰忠加油鼓劲:“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妈妈加油!”

  “我临走前,儿子还不会说这几句话,我走的这段时间孩子的爸爸教他学会了,每当听到这几句话,觉得所有的付出都不算什么,这是作为一名护士的职责使命,这是作为一名母亲的骄傲自豪。”

  土乡“天使团”的六名医护人员,殷咸莉医生、李立木旦主、周生虎在新洲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武兰忠、阿龙草、林晓蓉在新洲区中医院工作,虽然地方不同,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光热,对他们来说,患者一声声的“辛苦了”“谢谢”,就是他们继续奋斗的动力。

  奋斗的动力,还来自家乡人民的温暖,“我们出发前,青海机场公司为我们所有队员捐赠了电热毯,温暖着我们所有人,尤其是在武汉,气候湿冷,没有集中供暖,加上2月16日的大雪,这条电热毯让我们感受到家乡人民的温暖。”李立木旦主说,电热毯到武汉后,一直在用。

  “在武汉的青海籍穆斯林群众,自发给青海医疗队送来了白饼和拉面,让我们在千里之外吃上了家乡的味道,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的温暖。”武兰忠说。

  一次援助湖北行,有付出更有收获,对于土乡“天使团”来说,都是第一次参加医疗支援,第一次穿防护服,第一次带护目镜,大家一致认为,“这次援助,学到了很多疫情防控的新知识,接触学习了呼吸机的操作方法及参数设置,学习了防护服、护目镜的穿戴方法及消毒流程,这些新知识,将让我们终生受用。”

  病毒隔离爱不离,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沿,土乡“天使团”用行动,向患者传递着江源大爱,点燃了患者走向明天的希望。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