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小故事”系列报道

“冲锋在前”血液里流淌的誓言

马宗源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2020年02月25日13:4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担任G6高速多巴收费站东段疫情检查服务站临时党支部书记的马宗源和全国千千万万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守护群众健康的人民“卫士”一样,守护着这座城,守护着这座城里的人。

临危受命 不畏风险

今年32岁的马宗源,是湟源县公安局城关镇派出所副所长。春节期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主动担当作为,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生命健康。

1月26日,G6高速多巴收费站东段疫情检查服务站紧急成立,刚执勤完休息在家的马宗源接到自己被紧急抽调担任检查服务站组长的指令后,即刻穿上警服,立刻奔赴工作岗位,这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硬核”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湟源县委决定在各检查站成立临时党支部,而他再次临危受命,担任我省车流量最大、战略位置最重要的出入口之——G6京藏高速多巴收费站东段疫情检查服务站临时党支部书记。在简短而庄重地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元军同志为他授旗,在党员们洪亮的入党宣誓词中,使他更加坚定了迎难而上,不辱使命的决心。

铁肩扛责 迎难而上

关键时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抗疫堡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不仅是一线战斗员,还是抗疫指挥员。

作为有工作人员近130人的检查服务站的临时党支部书记,责任之大,任务之重,不言而喻。为落实落细落小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马宗源同志带领着临时党支部班子成员和检查服务站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夜奋战,切实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仰。在多部门联合检查情况下,卡点上所有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得操心,为确保工作情况每日一清,联防联控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他不但指挥过往车辆停靠路边接受检查,同时还积极协助医护人员和相关部门做好过往人员的体温测量和车辆登记工作。面对庞大的工作量,他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合理安排勤务工作,采取小组轮流上岗的工作模式开展查控工作。为了在保证对过站车辆全面登记检查的前提下,让过站车辆尽快通过,减少压车,他几乎一直奋战在战斗一线,中间除了吃饭上厕所,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每天微信运动步数都在‘4万+’,换成里程数差不多在28公里左右,”他用这近乎不可能的步数,践行着自己的铮铮誓言——“人民警察为人民”。

战友们劝他回去休息休息,他总说“比起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这点苦又算啥呢?何况返程高峰期到了,车流量有增无减,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我还能坚持……”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铮铮铁骨树立起一面鲜红地旗帜,激励着身边更多的党员群众奋战一线、凝聚起阻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全力以赴 守好关口

每天开始工作前他总是会对战友们重复着“多巴高速口是返乡人员进源的第一道关口,守好关口对防控工作开展意义重大,作为严防输入性肺炎的过滤网,我们要力争把筛子眼缩到最小,确保管控无死角,摸排无死角,宣传无死角,真正做到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用这种看似最为笨拙的方式让每一位工作在检查服务站的同志,牢记使命。每天他虽然总是忙得疲惫不堪,但还是会一如既往地督促值班人员测量自身体温、洗手、消毒、戴口罩,只为并肩战“疫”的战友们不负“伤”。

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他,从来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只是想守好省会西宁西大门,遏制疫情蔓延。“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马宗源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生命安全指数,他说“我满怀信念与理想入警,就是想做好一名警察份内的事。”数九寒天,小小的帐篷,简单的装备,他在平凡枯燥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献自己的青春,用星星之火,点亮防疫前线,他用忠诚和担当,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用行动谱写着一曲曲赞歌。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马宗源始终奔忙在一线,因为他血液里流淌着“冲锋在前”的誓言。(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