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采取八项措施做好林草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4日12:0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本网从青海省林草局获悉,2月20日,青海省林草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林草部门贯彻落实八项措施,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确保今年林草产业经济平稳发展。

充分认识抓好林草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要意义

各级林草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林草企业复工复产,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开工开业,积极有序组织林草企业恢复生产,促进林草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保障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

明确责任切实落实督促指导工作

各级林草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对林草企业的行业管理责任,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落实属地管理要求,明确责任措施,强化工作力度,督促指导林草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开工开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按照“一企一人,责任到人”原则,开展对属地林草企业的督促指导工作,抓好工作落实。帮助林草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全面抓好疫情防控

各级林草部门要严格落实各项部署,做好林草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督促林草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督促林草企业在防控达标前提下复工复产,做好支持复工复产筹备工作。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的,及时联系当地疾控部门进行处理,协助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工作。主动、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口罩、消毒用品、测温仪等防护物资问题。

加强协调服务推进复工复产

各级林草部门要切实做好服务指导和协调落实工作,指导林草企业按照依法、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研究制定复工复产、开工开业方案,明确各项措施。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近期出台的支持防疫物资生产、有序做好林草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等政策措施,精准施策,跟踪服务。要按照农事服从于节令的要求,协调相关部门和指导林草企业提前准备林草种苗、机械设备、肥料农药等生产物资,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原材料和生产设备、职工返岗和招工用工、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大宗商品物流等困难,为林草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各项物资准备保障。

优化审批工作提高服务效率

各级林草部门要按照“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的工作要求,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加快对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和生产项目实施方案、作业设计审批,做好招投标服务指导工作,凡条件具备、材料齐全、合法合规的,要做到随送随审、专人承办,确保林草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开工开业。

抓好安全生产保障安全有序

各级林草部门要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督促林草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摸清抓准重大风险、薄弱环节、关键要害,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前要通过微信、短信、网络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的安全生产岗前培训教育,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和劳动安全,为复工复产后林草企业稳定安全运行打好基础。要切实加强野生动物养殖基地管理,加强与疫病防控、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协作,共同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检测、评估、预防、控制等防控工作。

压实企业责任落实到位

林草企业要严格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安排部署及规定要求,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和行业社会责任,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林草企业要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制定方案、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抓细抓深,抓落实抓到位。要落实负责人带班制、24小时值班制等具体制度落实。重要、重大情况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

组织人员返岗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林草部门要督促林草企业要认真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关于企业人员返岗及复工复产的各项规定,依法、有序、科学、合理组织企业人员返岗和开工开业、复工复产,保障人员安全和生产安全。要关心职工生活,切实维护和落实职工合法权益。(来源:青海省林草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