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城市生活逐渐恢复往日生机

陈 曦

2020年02月24日08:44  来源:青海日报
 

罗娟为顾客称重打包计费。

王雪峰在餐馆内取餐。本报记者 陈曦 摄

“036号美团订单好了,请来窗口取餐……”2月21日,在西宁市城中区仓门街的一家甜品店里,外卖小哥王雪峰正要取走他今天第五个美团订单。而他取餐的餐馆门口“今日已消毒”的纸贴一目了然。

“我是从昨天开始跑单的,从互助老家回西宁后先隔离了半个多月。感觉今天单子就比昨天多,街上也热闹了许多。”王雪峰说道。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稳步推进,西宁市于2月19日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个体工商户沿街商铺开业的通告,各区县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商铺复工工作。一大批企业、沿街商铺逐步有序开业,城区人流量、车流量显著增加,城市活力显现,正在恢复往日活力。

“您好阿姨,给您开的药已经装好了,记得回家按时吃药,平时多注意保暖。”解放路沿街,几位看病的市民正在富康医药连锁店窗口等待着取药。药店门口,有专人进行体温测量,来购买药品的市民在测量完体温后有序走进药店。

“这两天大街上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大多是购买口罩和一些家里常备药等,有的老人也会过来量个血压或测个体温,今天进店的人已经有50多个了。”门店负责人李慧告诉记者,药店还执行了更为严格的卫生标准,工作人员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和橡胶手套,对于进店的人,药店会对他们的身份信息体温情况进行监测登记。

“老板,苹果多少钱一斤啊?”“老板,橘子还有没有?”……在海湖新区文成路的一家水果店内,许多路过的市民也都戴着口罩挑选着水果。而经营者罗娟正在忙碌着为顾客们打包称斤。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在家也是及时关注最新动态,就等着早日战胜疫情,家里的店赶快开张。听说政府下通告,符合规定的商户可以复工了,我们就赶紧和办事处进行联系,并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备案手续。”罗娟说道。

与此同时,罗娟商铺隔壁水产店内也颇有一番热闹的气息,许多市民在内挑选购买,很多水产已经售罄。

经营者李明远说:“很多都是老顾客,我这里的东西比较全,比较新鲜,前些日子由于疫情没有开张,前两天开张后生意还是不错的,基本到下午六七时东西就能卖出七八成。现在每天都有严格的消毒和防范,确保大家的安全。”

据了解,全市各区县在做好个体商铺复工的同时,严格执行日常消毒消杀制度,要求商铺做好日常卫生清理工作,并不定期对全店进行消毒,详细记录消杀时间、消毒液种类、执行人等信息,确保日常消杀做实做细。

“黄师傅,你终于开业了啊,前面还排着几个人?我可有20多天没理发了。”家住大同街一小区的居民刘鑫宇推开理发店的大门开心地说道。

春节期间,辖区各类理发店也积极响应政府要求暂停经营,很多居民都因为理不了头发犯了愁。随着复工工作有序开展,黄由来的理发店也开业了。

“疫情防控是所有人的责任,我们虽然开店了,但是日常防控也坚决不马虎,进店的客人必须佩戴口罩,在门口进行消毒。”黄由来一边说着,一边给刘鑫宇进行着消毒。

“现在商铺恢复经营,感觉城市的活力慢慢又回来了,希望大家再加把劲,不要放松警惕,继续做好防护,共同迎接最终的胜利!”刘鑫宇说。

记者从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2月21日,全市共计10105户市场经营户开业经营,其中大中小型商超及小商店6588户、农贸市场41家2573户、中小型餐饮店131家、药店582家、粮油店231家,同时市场上的米、面、油、肉、蛋、禽等商品均能正常供应,以保障广大市民日常生活所需。

“随着复工商铺逐渐增多,街上行人也多了起来,这对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按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切实履职尽责,加大日常监管,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处。”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宣传和工商管理科科长石迎春说道。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