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米仓丰盈百姓餐桌

——走进企业复工复产第一线

郑思哲

2020年02月23日09:55  来源:青海日报
 

工人包装加工好的大米。本报记者 郑思哲 摄

2月21日下午,春日温暖的阳光洒满青海百岁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区。坐落在西宁市生物园区的生产厂区以绿色调为主,与周边的灰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仿佛一抹春韵,向外散播着春天的气息。

厂区大门前“清清油”的招牌分外醒目。“我们已经做了近20年的食用油生产加工了,产品不仅销售西北各省区,还有部分产品销往华东地区,并且销量和口碑都很不错。”青海百岁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王咸贵略显骄傲地说。他介绍说,公司的产品之所以能畅销西北和华东地区,除了生产技术还得益于我省天然的优质资源培育出的优质原材料。

该公司生产的“百岁笑”系列食用油具备色泽清、口味适宜等多种优良特点,受到华东地区消费者的青睐。即便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百岁笑”系列食用油依旧持续向华东地区供货。“我们在春节前就储备了150吨左右的百岁笑系列食用油,保证华东地区的供应。随着近日复工复产,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进一步缓解了供需矛盾,目前能够保证稳定持续的供应量。”王咸贵说。

食用油生产车间旁,矗立着硕大的储藏仓。“这些储藏仓里储藏的是菜籽,这些仓里储藏的就是稻谷了。”青海百岁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晓云一边介绍着,一边比划着。而他手指的地方,就是在春节前加急投产的我省首条大米生产线。

大米生产的车间并不算大,其中近三分之二的面积被一台全自动机械化的生产设备所占据。据了解,我省市场上销售的大米大部分都是外地生产的,为了缓解对外省大米调运的依赖,我省决定建立自己的大米生产线。为了保证大米的储备和供应,青海百岁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应省相关部门的要求,2019年6月从湖南郴州引进了大米生产设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决定提前启动大米生产设备并投入生产,在这个特殊时期,这条我省建立的首条大米生产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想到这么快就投产了。”陈晓云说。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保供应成了疫情防控外的头等大事。陈晓云说,我省启动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后,青海百岁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以最快的速度调试生产设备,准备投产大米。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仅用一天时间,于2月12日办理好了生产许可证,使公司得以在2月14日就投产了第一批大米。

截至目前,已累计生产了200多吨大米,产品也陆续投放到了市场,为西宁市疫情防控期间的供应提供了有力支撑。陈晓云说:“目前我们每日的产量在80吨左右,并且一直在不断地供应市场,保证老百姓的需求。”

机器不断轰鸣,颗颗白洁如玉的大米落入袋中,封口、装车……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这个厂区里每日不间断的重复着这样的场景。作为百姓的每日必需,这里的员工已经习惯了在春节假期保证厂区的运作。“每年春节正是我们为保供应而忙碌的时候,这个春节更是如此。”

储备足,供应才能跟得上。为了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大米的市场供应,该公司在节前便储备了1500吨左右的稻谷备产。“随着大米持续投产,目前储备的稻谷大概还有1000吨,随着物流逐步得到缓解,后续从黑龙江等地购买的稻谷将陆续运抵。以我们厂目前的储存条件和储存量,储存近1万吨的稻谷应该不成问题。”

有备方能无患。陈晓云说,这条大米生产线的投产不仅填补了我省没有大米加工生产企业的空白,同时对我省的粮食储备也具有非凡的意义。

民以食为天,餐桌的丰盈让百姓“安全感”越来越强。走出厂区远远望去,那矗立在厂区深处白顶绿身的储藏仓就如同一颗颗擎天的巨树,支撑着百姓的天。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