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强化政策落实 不断推动金融服务能力提升

2020年02月21日17:0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2019年来,格尔木市金融业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影响,认真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多措并举保持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取得了信贷规模持续扩大、直接融资步伐加快、金融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等成绩,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更大。各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探索建立可持续长效机制,疏通内部传导渠道,增强业务创新能力、服务能力,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呈现出增速趋稳、结构变优、效益向好的发展态势。

各项存款小幅下降。受非金融企业存款持续大幅度下降、财政性资金管理制度变动、盐湖集团刚性兑付、大中型企业经营未出现明显好转等因素影响,全市各项存款呈现下降趋势。2019年各项存款余额229.02亿元,较年初下降19.18亿元,降幅7.72%。

贷款总量稳定增长。各金融机构在继续加大对地区重点企业、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外,重点关注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需求,推广应用新型金融产品,信贷集中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信贷资金覆盖面大大提升。2019年各项贷款余额334.5亿元,较年初增加23.37亿元,增幅7.51%。

票据融资优势再次呈现。2018年票据融资8.48亿元,较年初下降7.99亿元,降幅48.51%。2019年,票据融资15.87亿元,较年初增加7.39亿元,增幅87.15%。票据融资从2017年票据贴现达到历年最好水平后,再次出现明显上升趋势。

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及时跟进。一是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积极协调建立疫情防控业务快速审批机制,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执行优惠利率;二是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灵活采取多种贷款形式给予纾困支持;三是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根据企业实际及合理需求,经银企双方协商一致后可采取再融资、调整贷款期限、变更还款方式、调整结息频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四是切实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积极运用专项再贷款、PSL资金等,给予小微企业优惠利率;五是提高企业融资便捷性。放开企业网银跨行转账支付限额、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制,满足疫区大额跨行资金汇划,确保网银、掌银等线上渠道、自助渠道进行7×24小时运行,及时处理客户日常金融需求。(来源:格尔木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