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之后,青海需要“归零”

姜峰

2020年02月21日17:4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在防疫取得阶段性成效后,政府需要一种归零的心态,冷静研判、步步为营,同时重新审视我们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防患于未来。对公众而言,你我也需要收拾身心、回归生活。

今天的青海人,有一种“守得云开见月明”之感:最后2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全省18例患者先后治愈,实现确诊病例“清零”。

从正月初一首例确诊到现在,何等漫长而艰难的28天。

全国疫情地图,西藏、青海相继变“白”。中国有一条著名的人口分界线:“黑河—腾冲线”。后来人们惊讶地发现,这条线里藏着“国运密码”,它还是地理的分界线、气候的分界线、农耕和游牧文明的分界线,还有全国交通路网密度分界线、社交媒体活跃度分界线,甚至电商包邮区分界线。就连这一次,全国疫情地图的分布和变化趋势,竟也与这条线暗合。

与西藏唯一一例确诊相比,青海显然压力更大。早上,值完防疫夜班、又熬了个通宵的朋友看到新闻,激动地给我打来电话。望穿秋水的患者亲属,焦心不已的你我,还有坚守在防疫一线的他们,确实太需要这样的好消息。

我和朋友相约:等疫情解除,一定喝一杯。

其实早在前天,青海省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长刘宁在一线调研慰问时,就已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值得注意:“要准确把握解除我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时间节点。”

这句话怎么理解?

一方面是提示,结合青海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应当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另一方面更是提醒,对防疫仍不能掉以轻心,每一项决策必须“准确”。

跳出青海,从全国来看,今天山东、浙江新增确诊病例大幅反弹,又令大家惊出一身冷汗,可见局地甚至个别点位仍有“爆雷”的可能。

抗疫尚未成功,切忌高兴太早。确诊病例“清零”后,青海最需要的是冷静研判、稳妥部署接下来的工作。或许,可以将其形容为,在防疫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后,政府也好,社会公众也好,更需要一种归零的心态。

首先,与“清零”的提法相比,我更倾向于“归零”的表述:那回归零以前的每一个数字,都是一个个沉甸甸的生命;每一次的数字变动,背后都承载着数字所载不动的牵肠挂肚、苦乐悲欢。对劫后余生者来说,归零就是一次涅槃。

个中感受,也属于坚守在一线的医护、公安、社区、乡村、机关等来自各级各部门的英雄们。刘静宜,西宁市城中区一位普通的“片警”、和蔼的老大姐,因突发脑溢血刚刚殉职在工作岗位,年仅46岁。他们太累了,我们请求疫情结束给抗疫英雄们放假,给他们的身体、心理状态一个归零之后再出发的缓冲。

对管理决策者来说,在取得防疫阶段性成效之后,更需要让心态归零,冷静研判、精准施策,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坚持外防输入和内防扩散并举、分区分级精准实施差异化防疫措施、尽快实现集中观察人员和重点防控地区“清零”、尽快实现交通和居住区卡口“清障”、创造条件确保有序复工复产、科学安排学校开学时间……防疫依然吃劲、发展不能松劲,仍然在路上的青海,表现得很稳。以上可以检索我们的报道,不再赘述。

重点在于,心态归零,还意味着管理决策者应当跳出阶段性防疫工作,从更宏观的层面,重新审视我们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毫无疑问,新冠肺炎疫情,对此提出了严峻挑战。

在与疫情掰手腕的过程中,富有前瞻性的管理决策人员,不仅要治标,更要考虑治本。正如青海省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长刘宁在西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时说的:“要及时总结经验,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做法,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所谓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其中一个触角,也许就是不仅要有应对突发考验的能力和信心,还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机制和安心。

疫情给我们所有人上了学费昂贵的一课,而青海也有自己的收获。对于疾病防控,我想起了牧区常见的包虫病,青海各级政府和医护人员多年来为防治包虫病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由于牧区民族信仰和生活习惯等因素,仍然困难不少。这一次全国抗疫,青海不仅是人口集中的城区,就连远在雪域草原、大漠深山的各族干部和广大农牧民也都行动了起来,每一顶帐篷、每一次排查都是疫病的宣传防控动员。我们期待,包虫病防治也能迎来社会理解和支持的拐点。

对社会公众而言,你我也需要一种归零的心态,整理身心、回归生活。在青海的官方报道中,有两句话读来味道不同:在可预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基础上”,要做一些工作,“让群众从家里走出来,让全社会从疫情阴霾中走出来”。

青海湖等全省多个景区已经发布公告,疫情结束后将面向全国医护人员免费开放。青海长云,三江川流,愿光明驱散阴霾、我们早日相会。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