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小故事”系列报道

祁连县:一对“90后”医务人员坚守疫线推迟婚期

2020年02月19日17:3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您好!请配合我测量一下体温,您从哪里来,要去哪,最近有没有去过或者经过疫情严重的地方……”在峨堡镇入青检查站,马生玉和民警们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对进入青海的车辆和司乘人员,逐一进行登记,并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车辆进行消毒。

在此之前,马生玉在省级医院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刚刚结束,就马不停蹄地赶回单位值班。“小马,刚刚接到通知,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在峨堡派出所门口设立了张掖方向入青检查站,你带好体温计、消毒喷壶去那里报到。”这是峨堡镇卫生院职工马生玉接到的院长张国栋的通知。接到通知后,这位90后医生穿好防护服,带着体温计、消毒水,立刻前往检查站报到,跟民警们开始了入青车辆及人员体温测量和消毒等工作,这天是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正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

其实,在马生玉的心中有一个美好的计划,那就是:过年值完班就从单位请婚假回家结婚。20200202,一个对于年轻人来说很火的良辰吉日,而马生玉的婚期就定于这一天,随着婚期的临近,在他的脸上总会时不时流露出幸福的笑容,那是对婚礼的期待。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把计划好的一切都打乱了……

“小梅,有疫情发生了,我要参加疫情防控,咱们等疫情结束了再结婚吧……”马生玉果断地做出了决定,婚先不结了。而准新娘赵晓梅,也很果断的答应了。

马生玉口中的“小梅”,就是他的未婚妻赵晓梅,她是祁连县人民医院化验室的一名化验师,也是一名“90后”,而此时她也正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为发热病人进行化验,接到男朋友的电话,她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好,我们两个人都是医务人员,这个时候可不能拖后腿呀,只要我们感情好,婚什么时候结都行……”所以她没有埋怨马生玉,而是特别理解和支持自己的未婚夫。“我俩本来打算过年值班,初四值完最后一个班就回家结婚的,想着多存几天假,打算去云南玩,然后初二就接到通知,所有人上班。错过了20200202,心中有一点点的遗憾吧,但是使命使然,责任重大,我的专业是检验,在这种情况下,检验科很需要人手,应该以大局为重。现在每天他都会给我打电话,让我做好防护……”赵晓梅掩饰不住脸上幸福的笑容,甜蜜地说道。

“这是他发的朋友圈,我这时才知道他的未婚妻也是一位医务工作者,此时此刻也在岗位上坚守着。‘疫情不退我不退,不见零报不撤退。’这是我问他什么时候申请换岗休息听到的回答。”峨堡镇卫生院院长张国栋动容地说道。

婚期将近,疫情突发,使命在肩,割爱抗疫!面对疫情,马生玉和赵晓梅主动推迟婚期,逆行而上,坚守抗击疫情一线,虽然只是推迟婚期这样看似简单而平凡的举动,但却体现了马生玉和赵晓梅两颗无私奉献医疗事业的心,他们用实际行动捍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谓。(来源:祁连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