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市乐都区:“1+10”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9日10:2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1月25日,青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采取“1+10”工作模式全面布防,力促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全国一盘棋: 积“合抱之木” 搭“四梁八柱”

为贯彻落实“全国一盘棋”要求,乐都区把疫情防控狙击战作为首要任务,迅速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指挥长的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采用“1个指挥部+13个工作组+各战线指挥点”的“1+13+N”模式,搭好全区防疫指挥体系。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全区605个党组织和1.5万名党员迅速加入到阻击战中来,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构建强大工作合力。

一线指挥: 划“责任战区” 定“航舵之向”

区委区政府坚持战线下沉、关口前移、责任前置,建立区级领导联点包干督导工作制度,33名区级领导联点19个乡镇、25个重点村、20个城市片区,明确了“人员摸排、留观人员管理、密切接触人员管控、群众宣讲教育”4项工作职责。各乡镇、各单位和各村、社区均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统一指挥、上下贯通、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体系。

一面旗帜: 建“红色驿站” 铸“红色印记”

各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开展“五个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关键时候当好群众“主心骨”的作用,让群众吃上“定心丸”。全区设立临时党支部14个,4400余名党员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区共成立党员先锋队113支,在网格化管理基础上成立楼宇党小组,实现党组织建立在疫情一线。同时,在抗疫一线全区共有83人提交入党申请书,李连和、林海平等一线党员共向党组织缴纳22.6万特殊党费支援防疫工作。

一道关口: 防“输入风险” 控“内部扩散”

严格落实“逢车必检、逢人必测”要求,设置5个交通卡点,对进入车辆执行“三查两问一登记”制度。对全区所有行政村及城区所有小区省外来乐都人员开展第二轮拉网式摸排统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各防疫点采取“二维码扫描+实体登记”的方式每天详细建立工作台账。截至目前,共摸排出省外来乐都人员8963人。

一支队伍: 承“以疫为令” 行“医者仁心”

乐都区以区第二人民医院确定为全市定点救治医院,按照传染病防治规范对区二医院进行改造。抽调102名医疗人员成立专家组,投入一线工作。同时,为全力做好驰援武汉工作,全区近200余名医务人员请战,10名医护人员赴武汉开展支援救助,成最美“逆行者”。

一套机制: 树“底线思维” 备“万全之策”

把“疫情一旦在本区爆发,第一时间做好人员救治和管控”作为工作底线,指挥部下设13个工作小组,做到了措施、人员、责任“三明确”。提前加强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重点紧缺物资储备和调运工作,截至目前储备一次性帽子3431个、医用外科口罩3958个、消毒液8447瓶、医用防护服1080件、N95口罩886个。加大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的储运力度,研究建立“交通防疫点—村(社区)”信息反馈机制。

一人一策: 重“量体裁衣” 抓“跟踪管理”

把精细化管控作为人员隔离的基本要求,对省外来乐都人员实施14天以上单人单间单独居家隔离观察,对湖北来乐都人员实行20天以上集中隔离。严格落实“1名科级干部负责、1名机关干部联络、1名村(社区)干部(或片警、村警、党员)管护、1名医护人员监测随访”的“四对一”隔离管控措施,并在农户、单元、小区门口等设置统一明显的温馨提示和警示标志。

一线值守: 建“共驻联防” 设“安全港湾”

在各行政村出入口、城区所有小区门口和重要路段设立检疫登记卡点776处,对出入人员24小时登记管控。按照“社区主导、单位配合,社区吹哨、单位报到”的原则,对辖区198个小区按照物业公司管理、共驻单位管理和碾伯镇管理3种方式进行了管控,依托卡点开展各类防疫政策宣传工作,累计悬挂横幅1700余条,张贴防控专项通告7200余张,发放告知书、倡议书、宣传手册6.5万份。

一律防护: 强“安全意识” 防“风险变量”

时刻关注一线人员自身防护工作,指挥部专项调拨物资,优先用于一线人员防疫工作。对各交通卡口一线防疫人员进行环境消毒、防控知识、体温测量指导。采取“关停场所+社区内控+街道巡逻”的方式,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人员及车辆管控工作的通告》,通过综合施策,让人员流动按下“暂停键”,城市进入“消声期”,最大限度防止疫情传播。

一线考察: 将“考场下移” 促“担当作为”

为全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了解考察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有关要求,乐都区将“考场”搬到抗疫一线,考察识别一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制定了《乐都区疫情防控督查督导工作实施方案》,重点了解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作用发挥情况,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出碾伯镇、雨润镇和公安局、卫生健康局等乡镇单位领导班子在疫情防控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能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严实有效。(来源:海东市乐都区委组织部)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