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在“疫” 线 践行担当勇作为

2020年02月19日17:0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天峻县是进入海西州的东大门,也是315国道的必经之路。年近50岁的许显军同志,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东出口检疫检查站设立的第一天起,就自愿到天峻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检查检疫站工作辛苦、事务琐碎,连续多日的工作,身体有些疲惫,但他依然坚持在一线,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每天排查过往车辆百余辆,站在公路边受冻不说,还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做好交通疏导、人员登记、信息统计上报、后勤供应等工作。

许显军,天峻县新源镇卫生院副主任医师,2018年荣获第三届“最美青海人”,2019年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誉称号。该同志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牢记医学生誓词“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救死扶伤,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始终牢记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视病人为亲人,急病人之所急”严格要求自己,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为牧民群众们除疾祛病,守护着他们的健康,赢得了广大老百姓的信赖和赞誉。2017年8月,许显军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青海省分库的电话,被告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远在千里之外的三岁白血病患儿高度匹配,并询问他是否愿意进行捐献,他毫不犹豫地说:“我愿意!”一个小小的举动,成功拯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挽救了一个普通的家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许显军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本色的带头作用,第一时间勇赴疫情防控一线,主动冲在前面,始终坚守在战疫情、保稳定的最前沿,默默奉献、履职担当,彰显了典型榜样。

许显军知道,在检查过程中,接触过往人员频繁,特别是在检查车辆人员时,还要做好防护隔离措施,稍有不慎就可能有被传染的风险。 许显军更知道,自己是共产党员,更是一名医务人员,在疫情面前绝不能后退,自从正月初二开始,他就到疫情检查站轮岗值班,从没有休息过一天,每次他都提前半小时甚至一小时到岗接班,他总是说,同事们在寒风中坚守岗位几个小时了,早点去接班,前一班的同事就可以早点回去休息。“他是个严谨的人,办任何事都细致入微、尽善尽美。”“他关心同事,是大家公认的好人。”“他特别有责任心,是无私奉献的‘老黄牛’!”这些都是同志们对许显军同志的中肯评价。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却面临生与死的考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临危受命,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始终坚守在天峻东出口检查检疫站,始终坚守在战疫情、保稳定的最前沿,默默奉献、履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是天峻这座高原小城的文明标杆,是时代新风的引领者、践行者。(来源:天峻县委宣传部)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