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城东区:战“疫”中,守护火车站的青海人

2020年02月19日09:0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在新冠肺炎防控处置工作的关键时期,城东区坚决贯彻省市指挥部的安排部署,筑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道防线。近期,正值返乡、返岗高峰期,人员流动性明显增多。因省内部分客运班车暂停运营或缩减班次宾馆停止营业,导致部分省内外返乡返岗人员滞留西宁市火车站区域,给全市乃至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压力。对此,城东区疫情防控处置指挥部打响了火车站防“疫”攻坚战,为全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奠定了基础。

建设战“疫”阵地,体现东区“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区指挥部针对实际情况,从制定预案、分项分组、物资调配以及设置分流接待流程等方面,全面分析全省返青人员分流压力,及时查找返青人员疫情防控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12日清晨一声令下,全区党员干部争先报名、踊跃参与火车站阵地建设,8:30分城管、建设、公安等部门240余名同志、100余名志愿者集结火车站,历时6个小时攻坚战,17处分流接待点、3处健康调查登记点矗立在火车站广场。随着各州市县区工作人员陆续入驻,全省最大规模的外来人员登记分流工作全面铺开,排查登记、体温检测、分流返程等井然有序、服务周全,来青群众得到了全方位的服务引导和防护指导,对此赞不绝口、配合积极。全省各州市县区通力合作、协同发力,以高效的监测和排查,严防死守新型冠状肺炎的输入,守护着全省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开通战“疫”通道,体现东区“效率”

为确保短时间内最前沿疫情防控措施得到落实返青来宁人员通行顺畅,拆卸利用城区道路隔离栏1000余米,设置回形等待通道,U型分流区域,以及离宁绿色通道等,提高通行登记效率,第一时间掌握返青来宁人员信息,全面做好公共区域消杀、旅客引导通行、内外安保防控。面对输入旅客较多的分流压力,各州地市接待点人员不足,城东区积极协调对接,主动安排工作人员协助各州市县区接待点做好人流疏导、协调处置、高效运转等工作,特别对海东、海北、海西等市州分流接待点组织力量加强值守登记,针对海东市返青人员较多的实情,开辟县级绿色通道,安排专车由城东公安干警安全送至海东,已转送410人。

筑牢战“疫”防线,体现东区“责任”

完善“五五”流程,全力打造疫情防控“盾牌”。注重五个环节的消杀规范。针对不同区域的消杀规范要求,安排5组30人对出站地下通道、出站卡口、硬隔离通道、分流接待站点、运送车辆等,分别采取地面消毒、高温消毒、接触点消毒等方式,做到防疫消杀有效科学,避免消杀对身体的危害。强化五项分流程序到位。在出站卡口分东西两侧出口,以西宁居住和非西宁居住人员为标准进行第一次分流并测体温;在各地区接待点通过小程序登记对所属人员进行详细筛查;对发现有发热等症状的旅客通过专用通道送至发热观察接待点;针对筛查居住信息各镇街道现场认领并送至居家隔离小区;再由各社区网格员建立台账实行14天居家隔离管控,确保分流接待过程中的无缝对接、及时处置、有效管控。

做好战“疫”保障,体现东区“温暖”

连日来,党员干部日夜坚守、披星戴月,顶着寒风,耐着风险,坚决当好各州市区县工作人员的勤务兵、保障员,全面展现了政治担当和奉献精神。物资保障优先配送兄弟区县。协调电力对17处接待点帐篷内配备应急照明设备、取暖设备等,发放行军床、大衣、被褥、应急照明灯、取暖器、热水器、桌子椅子等220余件(套),使用警界杆314组、防护栏2.5千米、供电线路600米等,为各州市县区工作人员提供防护服、KN95口罩、护目镜和酒精、消毒液等12万元物资,使各点工作人员驻守有温度、防护有厚度、消毒有深度。生活保障及时到位细致入微。主动担负起区域内430余名工作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累计投入10万元,确保工作人员能够吃得上热饭,喝得上热水,并在第一时间向兄弟区县送去方便面、奶茶、红牛等各类食品慰问物资。随时询问跟进服务,为所有工作人员熬制配送600袋预防性暖心中药包,扎实做好兄弟区县工作人员的生活及健康保障。

整合战“疫”资源,体现东区“力量”

城东区“夏都枢纽”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11个联盟成员单位积极响应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担当作为,统一协调配合,第一时间发挥联防联动工作实效。期间,为解决兄弟区县工作人员和旅客住宿问题,白云翔羚酒店主动接纳,全力服务;城昊公司提供停车场免费停车;西宁汽车客运中心及时为黄南州等解决客运车辆;广场派出所加强广场巡查协调火车站接纳夜间滞留旅客进站候车;小商品市场党总支联合王家庄村党支部给火车站值守的公安、武警等队伍送去慰问金10万元,到处都能看到夏都枢纽党建联盟成员工作的身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很好的彰显了夏都枢纽党建联盟实战能力。(来源: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