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天五夜写不尽的“山海”情

2020年02月19日17:0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2月19日电(杨阳 李莎莎 阿昕德)六天五夜、3600公里、510吨物资……十年对口援助,十年并肩同行,温州有了格尔木映像,格尔木有了温州烙印。

2月17日上午,格尔木市调配的510吨抗疫物资顺利抵达温州,卸货现场,温州市热心市民早早等候在这里,带着松糕、红糖、紫菜等土特产,迎接“英雄”的到来。

“在温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刻,格尔木作为温州对口支援的兄弟城市,带着物资,星夜兼程来支援温州,这打动了我们的心。作为温州市民,我们也应该尽一份自己的心意,让勇士们回家更温暖一些。”爱心市民代表紫苏介绍。其实早在2月15日晚上,紫苏和小伙伴们就把格尔木勇士即将到达的消息在“驰援温州”微信群了进行了发布,群里纷纷响应,要为格尔木兄弟回礼表达谢意。为了方便统计物资,20多名爱心人士还专门组建了“如何欢迎格尔木英雄”群,一共有100多名市民捐赠善款和物品。

记者了解到,运送物资的车队自2月12日出发,一路克服加气难、路面冰冻风险等巨大困难,火速支援温州抗疫一线。为了安全,运送物资的工作人员不下高速,不住旅店,始终睡在车上,吃在车上,啃方便面,喝矿泉水。格尔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吴重龙说:“这次我们单趟到温州的里程跑了3600公里,大家吃住全在车上,路上,我们基本就是吃方便面和饼干。只要能安全送达,大家都没有任何怨言,任何困难我们都能克服,所有人一心想着就是如何平稳安全的把防疫物资送达温州。”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里格尔木驰援温州的消息牵动的两地近千万人口的心:“我们没有蔬菜、有的全拉上了”“致敬驰援温州的格尔木英雄”、“希望两地友谊地久天长”“好兄弟共站‘疫’”“祝福温州”“温州加油”……一条条令人暖心的评论,让这个寂静的春节,充满了融融的温情。

眼下正值防控疫情及春节停产的特殊时期,许多企业还没有复工,调运物资难度较大,且缺乏人力,为此,格尔木市农牧部门积极协调了格尔木云朵枸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格尔木电商产业园、青海睿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连夜调配枸杞、藜麦等具有本地特色的农副产品,并安排人手、车辆组织装货。

此次,格尔木市委市政府获悉当前温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后,立即调配510吨抗疫物资驰援温州,17辆装满次氯酸钠消毒剂的大货车和1辆装满土特产品的货车,每辆货车配备两名司机共43人,途经青海、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江苏、浙江……6天5夜,行程3600公里,写不尽的是两地十年的援建深情。

自2010年起温州市对口支援格尔木市。在“十三五”期间规划内的支援资金达1.76亿元,涉及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大棚蔬菜基地建设、富民安居工程、农牧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建设、帮助贫困村整村推进、文化教育卫生社会事业等多个援建项目,两地对口支援工作喜结硕果。两地围绕“五个一”帮扶内容建立镇镇结对、村村结对、异地商会结对,结下深厚友谊。此次格尔木驰援温州行动是两地人民危难之际显真情的生动体现,也是温州对口支援十年兄弟情义的有力写照。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