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做实金融服务为复工复产提振信心

2020年02月19日21:1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2月19日电(蒋莹)“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恢复生产金融服务工作”。眼下,青海省疫情防控已转入节后企业单位陆续返岗复工阶段,青海银保监局主动扛起青海银行保险业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助力青海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

融资纾困 加强信贷总量供给“能贷尽贷”

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仅用一天时间便完成对青海省首条N95口罩生产线企业5000万元的授信支持;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向2家医药公司累计发放贷款4000万元;中国民生银行西宁分行为我省某公交公司发放紧急救济贷款3500万元……

疫情发生后,青海银保监局大力推动辖区各银行机构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管理部门对接,实行企业清单制管理,筛选梳理复工复产企业、重点项目清单,积极为企业设计复产复工资金需求方案,采取开辟专属受理通道、加快审批审查等措施,加强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和项目,制定差异化授信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金融血液”,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分类施策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能少就少”

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青海银保监局指导辖区各银行机构则通过加快研发疫情期间融资产品,合理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对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续贷等举措,帮助纾困解困恢复生产。降低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前两年基础上力争再降低0.5个百分点,给与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金融实惠。

提高质效 开辟专属绿色通道“能快就快”

青海银保监局还要求各银行机构开辟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保证资金以最快速度到达防疫一线,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交通银行青海省分行针对青海某物产企业在物流服务、内外贸易及工业生产等方面均受到疫情影响实际,在一天之内向该企业承兑贴现7800万元资金;面对企业停工资金周转困难的迫切需求,浦发银行西宁分行积极多方协调,成功落地新年首笔9000万元“福费廷”业务,在最短时间内实现资金入账;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针对一客户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用15分钟为该客户完成10万元“极速贷”线上发放,确保了疫情期间金融需求。

保险保障 帮助企业提振信心“能保就保”

此外,青海银保监局推进各保险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出险客户,通过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做到应赔尽赔快赔。积极拓展保险产品责任,降低理赔标准,向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人员赠送保险。通过延长保险期限、增加传染病保障、保费优惠、增值服务等举措,积极向重点物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生产、新冠肺炎感染风险保障产品,帮助提升风险防御能力,为稳定社会预期、增强企业信心提供保障。

据青海银保监局副局长牛永涛介绍,截至2月18日,辖内银行业机构已为青海省内企业复工复产发放贷款28.31亿元,为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0.85亿元、延迟还款0.11亿元、办理票据贴现5.17亿元、办理承兑汇票2.51亿元、办理展期1.55亿元。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