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小故事”系列报道

战“疫”一线的马背巡逻队

2020年02月19日16:1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在玉树市安冲乡,有一支由民警、辅警、村警组成的马背巡逻队在辖区周边日夜巡查,为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贡献着力量。

疫情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玉树市公安局安冲乡派出所创新工作方法,结合信息不畅、交通不便的实际,以马为交通工具,发挥着马背疫情巡逻队、宣传队、防控队的作用,穿梭在偏远牧区,队员们骑着马手持便携式喇叭,高举鲜红的党旗,用简单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向辖区牧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安冲乡位于玉树市北部,平均海拔3900m,极限最低气温为-28.9℃,极限最高气温为24.4℃,冬日的安冲乡寒风凛冽,冷得让人直跺脚。居住在山区深处的牧民人家交通不便、通讯不畅,信息相对闭塞。

马背巡逻队的主要工作是宣传防疫知识、为牧区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劝返流动人员,阻止人员扎堆,排查安全隐患,顺便给居住在山沟里的领导偏远散户牧民送生活必需品。

“可不要小看我们的马背巡逻队,因为地形的原因,许多地方机动车去不了,他们却能去,而且用起来非常称心顺手,给村委会和牧民群众解决了很多烦心事。”牧民巴江说。

在工作中,马背巡逻队也发挥了物资运输队的作用,每当经过一户牧户家时,巡逻队队员以递送口罩、发放藏汉双语宣传资料的方式谱写着警民鱼水情深,虽然一个口罩、一张宣传单算不了什么,但是它传递着打赢疫情防控的决心和信心。

疫情下,贴心的“马背上的巡逻队”深受表示广大牧民群众的赞扬,不断有群众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表示感谢,表达对公安警务人员的感恩之心。疫情无情人有情,“马背上的巡逻队”将与广大牧民群众一同抗击疫情,防范风险。

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血染沙场的壮举。马背巡逻队队员们以平凡质朴的情怀,演绎着对祖国的担当与忠诚。队员索多感慨地说道:“祖国是我们的大家,村庄是我们的小家,现在全国都在为防疫做努力,我们能为共同的 家做点贡献,是非常高兴的!”(来源: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市公安局  扎西兰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