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军民同心战“疫”

——青海省军区组织民兵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见闻

谭 健 赵 文 李永军

2020年02月19日09:25  来源:青海日报
 

  

  果洛草原民兵“网格员”说:“我们也是防疫战场上的兵”。省军区提供

  格尔木市主动对接军地、多方联动保障。

  面对战“疫”,这个退役军人再上火线。

  己亥年末,庚子新春,荆楚罹难,全国动员。

  在遥远的西部高原。从连续派遣两支医疗队赴鄂,再到跨越三千里运送支援物资,600余万青海军民用行动守护中华水塔、三江之源,续写“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动人故事。

  作为驻地军事机关,省军区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与全省各族人员紧密团结在一起,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号令,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第一时间动员组织民兵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广大高原民兵闻令而动、迎难而上、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用行动践行了“热爱青海、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建功高原”的铮铮誓言。

  战“疫”前线

  民兵攻坚不缺席

  “同志您好,请出示身份证件,配合进行例行检查!”2月16日,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民小公路24小时值班劝返点,川口镇武装部长张永爱正带领4名基干民兵履行职责、认真执勤。

  民和县是内地进入青海的第一县,素有青海“东大门”之称,张永爱所在的劝返点又是县城连接13个乡镇的必经之路,外来返乡人流车流十分密集。为把好阻断入口关,张永爱第一时间组织民兵和退伍军人志愿者设卡执勤、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值守第4天,大家纷纷劝他回家休息,这个老兵笑着说:“我是党员,是退伍军人,我不上谁上?疫情不退我绝不走!”在他的感召下,川口镇先后有104名民兵、退伍军人主动请缨,坚守一线。

  “民兵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放军的有力助手,在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省军区司令员曲新勇说。

  民和县人武部部长杨明科介绍,接到县委县政府赋予的防控执勤和封控设卡任务后,人武部认真遴选执勤民兵、委任带队骨干,动员集结基干民兵24人,分赴县城6处重要交通要道值岗执勤,截至目前合法劝返760余人次,盘查过往人员车辆340余起,登记车辆人员5200余人次,洗消车辆200余台,为安全守护青海“东大门”做出了贡献。

  民兵庞峰慧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所在的民和县马场垣乡是“东大门”的“东大门”,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打响,他第一时间写下支援申请书,穿上他心爱的迷彩服走上一线,节日期间仍然不下火线、始终坚守,当我们问到他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这位高原汉子眼泛泪花:“我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任,感受到了身为民兵的光荣!”

  在“北大门”——祁连县,县人武部部长张世红主动向县委县政府请缨,要求承担全县人流量最大、责任最重的两个乡镇的疫情防控督导工作,350名民兵分散成若干个工作小组,活跃在祁连县城的角角落落,人武部职工队伍在关键时刻主动作为,不辱使命。职工保密员奎秀兰是人武部参与社区网格化防控任务中唯一的女性,她主动放弃假期请缨参战,51岁的职工军械员禄建安是人武部参与社区网格化防控任务中最老的一名同志,面对任务,他始终坚定地说:“党员带头、男同志上!”

  海拔3500米的玉树和果洛藏族自治州,是青海通川抵甘的“南大门”。40年前,玉树称多县歇武镇民兵从解放军手中接过了风雪哨卡,成为长江源头第一哨,默默守护着玉树人民的“幸福桥”,使得这座咽喉通道始终坚如雄关,40年后,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歇武民兵仍然倾尽全力,守住玉树人民的“平安防线”,延续这份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在位于甘青川三省交界的班玛县,人武部第一时间组织30名民兵参与到“基层网格员”工作中,筑牢基层疫情防线。

  战“疫”之中,

  舆论跟进稳人心

  “退伍不褪色,中国军人,青海好军人,人民群众感谢您!”2月3日,省军区“老高原”微信公众号刊发的《祁连县退役军人马良面对战“疫”,重返火线》的新闻在当地群众朋友圈中刷了屏,据人武部领导介绍,新闻发出后,先后又有7名退役军人主动来到人武部递交申请书,要求参与到一线防疫工作中,当地广大群众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明显增添了信心。

  “抓好宣传引导,最重要的就是及时传递党中央的权威声音。”省军区政委王秀峰说,在疫情防控中,省军区各级民兵组织广泛利用微信号、微信群、村广播等传播手段,组织民兵宣讲员上高原、下草地,进村入户宣传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宣扬先进典型,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树立了科学预防战胜疫病的信心和决心。

  “翻过这座山,就到下一家了,大家注意安全!”立春刚过,海拔4100米的甘德草原沉寂在厚厚的积雪之下,原野一片肃穆,银装素裹,甘德县民兵宣传员格日才让勒紧缰绳把鼻喷白雾的马头回转过来,对大家喊道。

  果洛高寒缺氧,地域广袤,牧户居住分散,部分地方机动车行驶十分不便。“不能因为地偏远、路难行,就放弃开展工作,绝不能落下一个群众,放过一个角落。”果洛军分区司令员徐章晖介绍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军分区第一时间组织“民兵马背宣讲队”深入偏远草山牧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宣讲队每到一村、一户,与牧民席地而坐,围绕疫情防控知识进行讲解,使牧民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到病毒的危害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每天还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牧民询问情况,实时掌握辖区内所有牧民身体状况,并做到及时发现预警和协调处置,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疫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格日才让说:“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宣讲队员走过的村子越来越多,牧民们的防范意识越来越强了”。黄南、海南军分区所属人武部也及时派出民兵藏汉双语宣讲组,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服务活动。

  门源回族自治县东川镇民兵排长曹成栋得知尕牧龙下村有村民家人从武汉返乡后,第一时间对他们采取了居家隔离措施,并及时通过建立微信群的形式,向该村民和同村其他村民及时传递科学防疫知识、传播正能量资讯,疏导紧张心理,有效稳定了群众的情绪。

  战“疫”后方

  协调军地解难题

  “感谢部队的及时援助,为医护人员们加强了保障,让他们能够更加坚定赴鄂战胜疫情的信心。”2月14日,根据省卫健委的需求计划,省军区多方筹措,为青海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捐赠了一批防寒物资。

  “省军区系统面向三军、协调军地,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成为军地同向发力的润滑剂。”省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杨科祥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省军区各级积极主动融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打通军地指挥链路,主动对接军地需求,协调解决矛盾困难。

  “此次疫情事发突然,这些消毒液可谓是雪中送炭,为我们开展防疫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1月31日上午,格尔木市人武部紧急协调驻地疾控中心,为驻格尔木市各部队发放1000升次氯酸钠消毒液原液,还安排专业人员围绕配制步骤、比例等,进行了现场教学培训,受到了各驻军部队的欢迎。

  格尔木素有“兵城”之称,是一座具有光荣双拥传统和浓厚双拥氛围的双拥模范城。疫情发生后,格尔木市军地第一时间召开防疫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格尔木市人武部及时对接联系驻格部队,号召驻军部队加强自身防疫工作,同时收集汇总驻军防疫物资需求。

  “驻格部队是格尔木发展稳定的生力军,在物资供应上必须纳入军地联合保障体系,确保官兵的安全。”针对部分驻军反映的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储备量跟不上消耗量的问题,格尔木市人武部立刻召开研究部署会,决定迅速将信息反馈到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小组,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范畴。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在疫情面前,我们应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义务。希望我们军地一起共渡难关,战胜疫情。”通过地方的大力支持和人武部的积极协调,盐湖集团当即表示,将为格尔木驻军单位免费发放消毒液原液。得知消息后,格尔木市人武部迅速联系驻军单位,根据各个单位实际情况,精准制订需求计划,将物资及时发放到位。前不久,人武部又协调驻军向格尔木一线医护人员捐赠了一批N95口罩。

  在格尔木市的示范引领下,西宁市城东区人武部等单位也不等不靠,主动协调当地政府为驻军发放消毒物资,军地在互动协作中不断加强团结,有效提升了抗击疫情的信心。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